賴香珊 / 報導
2023/ 05/ 30 14:32

影/南投秀林里無自來水 苦情阿嬤翻山「撿水」

南投竹山秀林里供水延管工程因縣府堅持收路修費,且每戶高達88萬元,推行6年時間仍未果,縣議員陳玉鈴今在議會播放當地長輩上山苦情「撿水」的影片,呼籲縣府苦民所苦,允以免收路修費。工務處表示,將研議評估是否專案辦理。

 

縣議員陳玉鈴指出,南投縣自來水供水普及率約81.71%,近2成沒自來水可用,且多在市郊或山區,推動延管不易,因管線經過私人土地需土地使用同意書,申請戶不僅要無償提供蓄水池用地,甚至因施工成本轉嫁須支付給路權單位路修費。

 

其中,竹山秀林里無自來水可用,上百戶居民6年前爭取自來水延管供水,經許多民代及台水、公所等單位與地主多次協調,獲支持取得蓄水池用地、土地使用同意書等,但因管線行經縣道,縣府要收路修費,且每戶高達88萬元,窒礙難行。

 

而當地居民因無自來水可用,只能仰賴山泉水、溪水、井水等水源,且得自行設置供水管線,陳玉鈴因此在議會當場播放當地居民「撿水」實況影片,影片中年近八旬的阿嬤翻山越嶺,只為了確認水線暢通、清理取水口等,苦情又艱辛。

 

陳玉鈴說,秀林里供水延管工程不是只經過縣道,也有公所管轄道路,但公所考量民生需求,允以免收路修費;而縣府過去在鎮內桂林里也曾不收路修費,可見有免收路修費的空間,因此呼籲縣府苦民所苦,針對秀林里延管也能免收路修費。

 

對此,工務處長簡青松表示,根據「南投縣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施工後須回填重鋪道路,規定就是要收取路修費,至於免收路修費須按路線評估,專案簽呈交由縣長裁示,後續會了解該延管工程計畫,研議評估是否專案辦理。

土城飄下「5月雪」 新北桐花祭今登場和平島公園嬌客小環頸鴴現蹤下蛋 島工守護盼大寶四代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