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守真 / 報導
2023/ 05/ 30 12:28

拒「戰狼鼻祖」標籤 陸前駐英大使劉曉明稱不感興趣

近年由於疫情,大陸「戰狼式外交」愈發熱烈。日前大陸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暨前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央視「魯健訪談」表示,拒絕外界對他的「戰狼鼻祖」標籤和稱號,並強調對此不感興趣。

 

在央視「魯健訪談」中,劉曉明指出,大陸外交官不論是上電視,還是去演講,「是要進行對話、把辯論變成對話,並把每一場對話都變成一個講好中國故事的機會。」他強調,批駁謠言和謊是必須的,「只有揭穿謊言才能說明真相。」

 

此外,訪談中主持人與劉曉明還討論到西方政治人物與媒體不斷在大陸身上「貼標籤」,包含「霸凌外交」、「脅迫外交」和「戰狼外交」等相關標籤。劉曉明稱,「他們是想製造困難,但最後都是徒勞。」

 

劉曉明指出,西方國家和媒體會這樣做,全是因為「不能接受大陸的國際話語權提升」,對大陸理直氣壯地捍衛自己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自己形象跟尊嚴很不適應,所以就給大陸冠上「戰狼外交」、「霸凌外交」的標籤。

 

他認為,大陸外交影響越來越大,所以就被用各種「汙名化」、「妖魔化」的手段,來貶低和削弱大陸的影響。

 

事實上,劉曉明過去曾鬆口承認戰狼外交的存在。他於2020年表示,「之所以有戰狼,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狼』。有『狼』,就必須有『戰狼』去跟他們進行鬥爭」。他還鼓勵大陸各級的外交官主動出擊應戰,捍衛大陸的尊嚴和利益。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