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5/ 29 15:54

28年蓋不成一間火葬場...彰化市再提案居民擠爆抗議 公所又收回提案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追加1400萬元預算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遭地方反對,當地延和里長王勝和率逾百名民眾到市代會抗議旁聽,彰化市長林世賢雖企圖說服大家,認為彰化縣是全台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好不容易縣府與公所均有共識,且縣長王惠美也答應未來至少會補助一億元興建,但在強力反對聲浪下,最後公所決定撤回此提案。

 

王勝和說,1995年公所就曾提案在市立殯儀館相同地點說要建火葬場,因居民抗議後未建,沒想到28年後公所再次提出要蓋大埔火葬場,但現在已有大埔商圈發展起來、還有學校、醫院在當地,人口更密集了,每到清明節前後都已交通大打結,大埔路一定無法再負荷蓋火葬場後的交通,也會影響往花壇方向的彰員路段交通,更會影響當地生活品質。

 

市代會主席陳文賓說,大家都認為彰化的確需要火葬場,但也要找適合的地點,到時如果交通大打結,要再建聯外道路也不是那麼簡單,現在編列高達1400萬元做先期規劃案經費,但在無法得到居民認同,交通、噪音、空汙等也都還有疑慮,到時如果無法通過,那這筆經費不是又白浪費掉。

 

市代胡再和、薛志彬、黃稜茹、楊雅鈞、吳淑敏等人也說,火葬場是有需要,但全縣26鄉鎮內要找合適地點,若沒解決交通和空汙等問題,沒得到地方民眾認同,就不能做,要求公所應撤回此案。

 

林世賢說,公所已和縣府民政處開會過三次、也和縣長開會過一次,縣長也答應未來至少會補助一億元興建,這是卅年來難得縣府和公所有共識,而且為了地方發展,未來甚至應該要用國際標4、5億元發包。

 

至於會造成交通打結,林世賢說,火葬場一天處理不到卅人,與清明節前後兩者所造成的交通衝擊不能相提併論,公所也會委由專家做整體交通動線評估,未來4.5公頃連同整個市立殯儀館、停車場會做整體規劃。

 

林世賢說,如果不符合空汙規定,絕不可能蓋火葬場,現在各國火葬場早就沒在談空汙問題,因為現今設備已能處理空汙,況且一場每天處理的大體不到卅具,根本焚燒也不到一噸。

 

為了說服大家認同火葬場,林世賢也現場播放比利時等各國、台灣各地由名家設計最現代化的火葬場,也強調火葬場沒煙、不會有空汙。

 

林世賢強調,政治要有承擔,現今可能隨時都會面對像921地震或像疫情等災難,難道要像國外發生災難時,就將人挖洞隨便埋葬嗎?政治要有長久規劃,要有遠見,做真正有利於地方的規劃。

 

市代周平說,公所播放的火葬場案例,也都是在偏僻地方,聯外道路都很寬廣,和彰化市大埔地區的人口密集度並不相同,面對的交通問題也不一樣。

 

最後在多數市代和旁聽民眾反對下,公所決定收回此案,暫不執行。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