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超 / 報導
2023/ 05/ 29 10:31

影/偏鄉醫療中繼站!六龜衛生所小而美 洗腎、復健都有

高雄六龜區以往交通不便,老一輩居民嘆說:「只能做工、不敢生病!」六龜衛生所為守護偏鄉居民健康,功能持續優化,5年前成為全國唯一提供洗腎服務的平地衛生所,豪雨或颱風來襲,山區的洗腎病患不必提早撤離到市區,2017年在衛生局協助下,成立全台首家設立在衛生所的獨立經營健保特約物理治療所,衛生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便民很有感。

 

六龜衛生所主任林鴻在香港出生,求學階段來台灣就讀高雄醫學院,畢業後到高雄榮總家醫科任職,與太太結婚後育有一對雙胞胎,2000年被醫院派到六龜衛生所支援,2002年正式成為六龜衛生所主任。

 

六龜區人口共有1萬1840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3012人,占總人口比率約25.43%,代表六龜區已邁入「超高齡社會」。林鴻看到居民的醫療需求,向衛生局爭取資源,逐漸完善衛生所功能,牙科、眼科,連復健服務、血液透析、營養師衛教、長照中心也有提供,病患不用長途奔波到市區的醫院看診。

 

林鴻剛到六龜衛生所時,已經3年沒有專任醫師了,當時高雄縣市尚未合併,六龜鄉的面積約有200多平方公里,比高雄市還大,但是當地診所都集中在六龜市區內,對偏遠或行動不便的居民,就醫真的是一件難事,當年衛生所的醫療設備缺乏,也直接影響醫師的診斷。

 

林鴻說,以前六龜的婦女子宮頸抹片受檢率排名在後面,他就前往還沒來作過抹片的婦女家,找她們做抹片,「一開始我很慘啊!」民眾作完工剛下班,全身髒兮兮,但他為了提高抹片受檢率,還是要去央求民眾做抹片,讓林鴻覺得自己對她們情緒勒贖,兩敗俱傷。

 

「沒有X光你怎麼看骨科?靠摸的嗎?」林鴻說,衛生所預算有限,沒錢,只能做好準備。等待契機,莫拉克風災造成山區嚴重災情,當年他寫信給莫拉克重建委員會說明六龜衛生所的需求,讓委員會撥款100多萬元購買X光設備,後來也有獅子會捐設備給眼科、扶輪社捐超音波,慢慢補足醫療設備。

 

婦人卓秀霞(73歲)是莫拉克風災受災戶,當年她家位於六龜區新發村的果園遇到山崩,「整片山蓋下來,果園都不見了!」她目前獨居在杉林區大愛村,靠紅寶石果園的收穫簡樸度日。卓秀霞去年8月站在椅子幫芭樂果實套袋,不小心摔落地面,造成腰、臀受傷,她在林鴻提醒下,前往衛生所2樓的物理治療所作復健,讓她腰、腿痠麻症狀逐步改善。

 

卓秀霞說,以前偏鄉的居民沒有車子,出門只能靠走路,相當不方便,很多人都「只能做工、不敢生病」,如果身體不舒服,多半是道聽塗說,四處打聽別人吃什麼草藥吃到好,再自己去找來吃;六龜衛生所在林鴻醫師等人的努力下,設備越來越完善,讓居民身體不舒服,可以就近求診,「真的很感謝林醫師的付出!」

 

林鴻說,偏鄉醫療問題,不是蓋拚命醫院就能解決,「就像蓋那麼多大學,養得起嗎?」有了設備,還要找到好醫生並充分運用,例如六龜衛生所的骨科每兩個星期有一次門診,幸好前來支援的骨科醫師願意犧牲奉獻,讓林鴻不管何時,只要接獲骨折病患,都能透過LINE向骨科醫師諮詢該怎麼處置。

 

偏鄉醫療更要考慮病患的經濟狀況,要按照病患的醫療需要,不能只顧慮賺不賺錢,要盡量減輕居民負擔。林鴻說,5年多前看見洗腎病患需要,增加洗腎服務。82歲王姓男子說,到衛生所接受洗腎服務前,是在旗山區溪洲醫院洗腎,路程往返要1個多小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六龜地理位置有中繼站作用,有落實健康平權意義。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