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劉柏均 / 報導
2023/ 05/ 28 19:08

打詐關鍵是要不要辦!柯文哲舉這案:查金流能打新潮流

imB詐騙案爆發,中央加強打詐力道,更成立「打詐國家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打詐會失敗,很大關鍵是「到底有沒有要辦」,柯更舉例林秉樞案件,認為只要查金流,就能將「新潮流」一網打盡,可是國家不敢辦。

 

民眾黨今舉辦「創業合作日日春」演講活動,邀請中小企業主,與有創業意願的民眾,分享其創業路程與經驗。柯文哲出席演講,分享他擔任北市長時期,如何改革北市府「數位轉型」及國家產業、教育等想法。

 

無黨籍台中市議員陳廷秀今也出席。在會中他提問,因imB詐欺案,中央打造了「打詐國家隊」,結果投入資源越多,詐騙越多,柯主席當選總統後,要怎麼處理這件事?

 

柯文哲指出,台灣打詐會失敗,很大的關鍵是「到底有沒有要辦」。林秉樞的案子,關鍵是要辦不要辦,只要查清楚金流動向,「就能把新潮流一網打盡」,可是國家不敢辦。

 

柯文哲說,打詐好像處理高房價問題,要把所有問題羅列出來、分門別類,針對問題如何解決,設定負責人後開始列管,確認題目後能如何解,「複雜的問題不要想簡單解決」。

 

柯文哲提到,很多弊案如何處理,取決於決心,只要「辦到底、清到底、皇親國戚就殺到底」,拿兩個案子試驗,大家就嚇到了。

 

柯舉例,當初北市建管處收紅包,是系統性貪汙,爆發後他連作三級,將長官全部拔掉,中山一派出所集體收紅包,每天下班後就去那邊上班,12點睡前再離開,警員都快精神分裂。

 

民眾黨創新創業委員會主委、前立委蔡璧如表示,台灣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占了所有企業家的98%、每年提供24兆營收,是台灣企業不可忽視的力量;去年到今年4月,約有7萬多家新創公司,但基本上1年後,只有1成能存活,所以近期都在輔導年輕人創業,舉辦講座,並組織民眾黨基層組織。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