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3/ 05/ 28 16:12

竹縣關西空氣好甜 竟是化工廠毒氣外洩 環保局開罰

新竹縣關西鎮一家甲級廢液處理廠,今天凌晨3時許因有機溶劑桶槽破損,導致溶劑輸送過程中,揮發性的有機物逸散於空氣中,附近居民一早起來發現,空氣中瀰漫一股難以形容的甜味,立即通報新竹縣環保局前來檢測。環保局派員檢測,發現確實有外洩情形,該化工廠也未在1小時內通報環保局,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最高可處500萬元。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指出,該化工廠常常排放不明氣體,但每次環保局來檢驗,都在標準值以內,不過惡臭已讓附近民眾難受不已。直到今天清晨5時許,有民眾在附近發現該化工廠又在排廢氣,立即通報協會人員,協會人員約6點到場後發現,煙霧已經瀰漫至南華一號橋及台三線上,範圍超過1公里。

 

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表示,協會人員到場時,發現現場瀰漫一股化學、難以形容的甜味,附近民眾在上周六已經反應過該化工廠有排放黑煙等情況,已向環保局陳情,本周一環保局也有回覆將前往稽查,但至今沒有下文,且該化工廠處理的都是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致癌物,先前也因排放廢水遭環保局裁罰,盼環保局這次也能審慎處理。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該案為峻源化工今天凌晨3時許啟動空汙防治設備(二次燃燒爐)時,因發現有機溶劑桶槽有裂痕,緊急將鋼桶內的有機溶劑移至1噸桶,在溶劑輸送過程中,揮發性有機物逸散至外界,該化工廠已於今天上午8時許,將全數溶劑輸送至1噸小桶內。

 

新竹縣環保局指出,稽查人員在周界用手持式儀器檢測,發現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高達30至50ppb,已超過法定參考值2ppb,且該化工廠未依規定在1小時內向主管機關通報,依照《空汙法》規定,若原物料有滲漏、外洩等情況,必須要在1小時內通報主管機關處置,環保局後續將依《空汙法》第32條及同法第67條開罰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