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5/ 28 14:17

彰化國際海牛文化節今登場 媽祖6聖筊擇定之日 豔陽高照

彰化縣政府舉辦的國際海牛文化節今在芳苑普天宮前開幕,芳苑海牛在潮間採蚵全台獨一無二,已獲彰化縣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縣長王惠美歡迎民眾到芳苑潮間帶搭牛車體驗生態之旅,還可以在海空步道散步看夕陽。

 

王惠美說,今年的國際海牛文化節先前得到媽祖6個聖筊擇定活動日期,雖然前幾天聽說有颱風要來,讓人有點緊張,不過在「媽祖看日」保佑下,活動今天穩穩的舉行。

 

今天豔陽高照,活動湧入大批遊客,非常熱鬧,王惠美說,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其中「番挖」指的就是芳苑,芳苑過去就非常熱鬧,以養殖、海產聞名,因潮間帶環境,民眾利用牛隻下海採蚵營生,而當地生產的「珍珠蚵」也很特別,平掛式養蚵方式,隨著海水漲退潮,一下曬太陽,一下泡海水,所以珍珠蚵特別Q彈有勁。

 

雖然隨著時代改變,海牛逐漸沒落,但目前縣府仍維持,讓12隻海牛輪流上工,希望將無形文化資產綿延下去。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芳苑擁有全台最大、最寬的濕地潮間帶,所以也有外地所沒有的數十條出海道路,平常有採蚵車和海牛車在走,因彰化漁業生態豐富,很適合深度旅遊,還有豐富農產品,今天也有漁會提供的農漁產品展售。

 

普天宮副主委許清安說,縣長帶著縣府團隊在芳苑偏鄉辦這麼熱鬧的活動,也能帶動地方經濟,讓鄉下地方能賺錢,也歡迎大家來拜媽祖、坐牛車、走海空步道。

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