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5/ 07 14:39

全台第一座電動巴士園區在二林動土 產值上看五千億

成運二林電動巴士園區今天在彰化縣二林中科園區舉行動土典禮,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表示,這不僅是全台灣第一座電動巴士園區,也是全亞洲,地緣政治下大陸以外的最大電動巴士專業園區,是建立全球電巴主要供應鏈的第一步,未來希望能創造5千億的電動巴士產值,讓電巴國產化,更放眼國際。

 

成運汽車二林電巴園區今天在吳定發、彰化縣長王惠美、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立委謝衣鳯、立委黃秀芳、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等人主持下,一起舉行動土典禮。

 

吳定發表示,因政府推動電動巴士國產政策,讓成運成為電動巴士國家隊,國產供應鏈從各方快速且全面性投入,包括緯創、大同、東元,台塑、輝創、義隆、寶錄、公信,飛宏、旭準、起而行、格斯等,將與成運一起攜手共創淨零轉型,今年7月15日前成運也將有350輛電巴在全台營運 。

 

吳定發說,今天國外主要供應鏈日本東芝Toshiba主管也特地從日本來台,代表雙方在電巴園區的電池方面展開緊密合作;還有日本兩備公司代表也到場,將與成運一起攜手前進日本市場。

 

王惠美表示,吳定發董事長非常有智慧,選擇彰化作為全台灣第一座電動巴士產業園區,彰化縣是傳產重鎮,尤其80%汽車零組件都是在彰化就可生產,也可達到淨零碳排目標。

 

王惠美說,隨著中央的綠能政策,相信電動巴士產業能夠立足彰化,放眼天下,今年對彰化而言,也是電動巴士元年,目前已有電動巴士34輛。隨著彰化綠電的發展,非常適合企業前來彰化投資,呼籲還沒進駐彰化的企業要快點進駐,未來綠能產業群聚,經濟效益會更大。她也趁機向林佳龍及王美花喊話,二林中科園區已逐步發展,希望二林彰南捷運能夠盡速審核,否則屆時會如同內湖科學園區與新竹科學園區有塞車的狀況,導致民眾交通不便。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希望電巴能國產化,讓電巴的關鍵零組件能在台灣落地生根,目前已有二家車廠、二款電巴生產出來,已實現電巴國產化目標,目前已投入643億元,將在2030年全面電動化,並將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電動巴士期望達到35%比例,約4000部的目標,而在今年年底電巴已能達到2300部。

 

成運公司投資中科二林園區,占地20公頃,建廠投資18到25億元,預計第一期在2024年完工後,提供給鄉親900個工作機會,結合上下游供應鏈與自動化的智慧生產線,年產量KD件2萬輛,與CBU整車6千輛。

 

王美花表示,不僅要把電巴供應鏈帶起來,未來讓電巴代替燃油車,對於城市的空汙與減碳都很重要,所以電巴要不斷增加在都市行走的量。

 

林佳龍說,他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今天的動土典禮,希望未來讓國際看到台灣不是只有半導體,還有電巴,而且還要跟國際共好,產品輸出到國外後,落地也可以創造其他國家的產業和就業。

影/瑞儀光電連兩年配10元 啟動第二代接班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