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3/ 03/ 29 12:07

馬2008當「這個」 陳其邁:這個那個語焉不詳大可不必

對岸官方稱馬英九為「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在參訪南京總統府時,在國父遺像前說「我在2008年也當了這個」。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參加大同醫院院慶時表示,馬在官方場合應表達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窴,不應被矮化、貶低,「這個、那個來來去去,語焉不詳,或者是心中有顧慮,大可不必。」

 

陳其邁表示,他原本以為這是馬總統私人的祭祖參訪,但仍有一些官方的拜會,假如能利用官方拜會的機會,表達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比較好,不應該有被矮化、貶低,這個不僅對馬總統不好,對台灣也不利。

 

陳其邁希望馬總統在中國大陸的訪問,應該特別注意到「對等」,及作為中華民國卸任國家元首、前總統的所應該要表達的立場,不要有所迴避。不要說他2008年當過「這個」,人家一定說這個是哪個?就變成這個、那個來來去去,語焉不詳,或者是心中有一些顧慮,大可不必。

 

陳其邁表示,既然已經登陸,就應該在正式場合說明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不要提到中華民國就去頭去尾,這樣不好。按照馬總統之前所說的,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所以要表就要表清楚。這是一個好的機會,大家也會了解馬總統此行所代表的意義。

 

馬英九自稱是中華民國前總統,但題字的時候西元跟民國並用。陳其邁說,比較重要的是說他在一些官方、正式場合所講的話,對方假如稱呼有一些矮化的用語的時候,他其實應該要表達立場。假如能夠在那邊表達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當然最好,不要去頭去尾,這樣大家其實也聽了語焉不詳、聽不懂,這樣不好。

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