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筱筠 / 報導
2023/ 03/ 28 15:48

永豐金黃蔭基:樂看台股大小牛行情 壓台6月不升息

永豐金(2890)今(31)日下午舉行法人說明會,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認為,今年台灣「通膨漸漸落,景氣步步高」,看全年GDP可保二,CPI第2季降至2%以下,低於央行預估2.01%,央行雖保留升息空間,但預期台美此波升息循環已經進入末端,新台幣重貼現率升至1.875%為最終利率,美國將再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總計這波升息循環20碼,美終端利率5~5.25%。

 

黃蔭基指出,因此今年要相對謹慎看待房市,房貸利率走高,房價有鬆動可能性。

 

但股市動盪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短線震盪不會跌14900,目前還算高點,「最好再等一下」,今年看股市「大牛」與「小牛」,黃蔭基指出,「大牛估看17000,小牛看16600」,永豐今年看股市「樂觀」。

 

今年是否會看到降息?黃蔭基認為「台美都不會」,雖然要動態調整看金融市場波動,但目前流動性並沒有出現特別大困擾,降息是為了增加流動性。目前信用風險已經出現,銀行股價反映下跌,已經出現銀行倒閉,接下來需觀望是否有流動性風險。

 

對於歐美金融業持續爆發地雷,黃蔭基指出,後續必須觀望美國中小銀行、歐洲大銀行是否再出事,包括歐洲大型銀行流動性風險必須持續觀察。

 

對於台灣景氣,樂看產業持續消化庫存,永豐金控估2023年全年可保2、估2.11%,略低於2022年的2.45%,並逐季成長,從第1季衰退0.35%,到第2季2.6%、第3季2.86%、第4季3.25%。

 

黃蔭基說,台灣景氣藍燈雖然已經四個,但個人認為頭過身就過,度過第1季將會越來越好,最終全年應可保2。

 

觀望美元指數,黃蔭基指出,美國升息已經接近尾聲,受到中國大陸提出和平協議,俄烏戰爭地緣性政治影響似乎不如美國升息接近尾聲大,目前美元落30.3元,估短線將往29.8元靠近。但唯一需要注意,為美元是否因受到地緣政治避險因素,導致美元走強。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三年後10億有錢人財富衝至22兆影/彰銀推馬偕認同卡 打造健康照護概念影/通膨2%成常態會再升息?楊金龍:若全年3%另當別論在空中也可以品嘗美食 華航雲端饗宴攜手米香高端出經典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