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3/ 28 13:45

整體菜價下跌唯它逆勢成長 農民:沒貨嘜擱來電

今年春季天氣偏冷,許多瓜果類出現裂果現象,地瓜不但「開口笑」又產量銳減六至八成,近日各類蔬菜盛產而價格下跌,沒想到唯有地瓜逆勢成長,每台斤售價翻倍到20元起跳,彰化縣很多瓜果謝絕訂單,若要指定購買「下回請早」。

 

彰化縣大城鄉地瓜種植面積1500公頃,年產量5萬3千噸,是全台第二大產區。今年春季冷氣團接力報到又嚴重缺少雨水,很多農作物發生寒害,日夜溫差大造成瓜果類長得較小,容易裂果,地瓜也不例外,地下塊莖半數以上裂開「開口笑」,農民見狀都笑不出來。

 

蔡姓瓜農今天無奈地說,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天氣時冷時熱,地瓜裂果情形嚴重賣相不好,他的瓜田採收量不到兩成,今年是收成最差的一年。其他地瓜田也有類似情形,本來預期品質較差及今年地瓜種植面積增加,行情可能下滑,沒想到總體產量銳減但需求量沒變,價格反而上漲,不過產量少,農民還是賠本。

 

「嘜擱卡囉!」賴姓瓜農表示,去年地瓜價格好,品質好的每台斤50元,有機地瓜100元,很多農民改種地瓜,她以為今年產量多會拉低價格,誰知今年春天較冷,地瓜產量不到三成,出現供不應求的熱銷狀況,消費者對無農藥「開口笑」地瓜的接受度也很高,她的地瓜銷售一空,拜託不要再打電話訂貨。

 

天氣冷,日夜溫差大,地瓜的地下塊莖裂開,農業專家指出,地下塊莖表面細胞受寒生長慢,內部細胞沒受寒生長速度比表面的快,導致脹破表面細胞,形成裂開現象。

彰化鄉鎮藝術巡演將登場 台北愛樂、明華園、民歌手輪番獻藝水質改善聞得到 時隔百年彰化東螺溪再度行船影/媽媽市長突到清水警分局 原來是感謝大甲媽護轎勤務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蝙蝠產卵、安心亞與楊寶楨代言爭議 謝國樑一次說清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