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敏正 / 報導
2023/ 03/ 28 13:02

影/砂畫改變人生 販毒入獄學畫成大師 戒菸髒話都不罵

砂畫藝術家朱國富國中就輟學,19歲涉入萬華賭場,後因販毒入獄服刑18年。服刑期間家人離世、失去經濟來源,為習一技之長投入砂畫世界後,開創更細膩的砂畫創作,出獄後成為砂畫老師,他直言砂畫改變了他,讓他戒菸、戒罵髒話、心靈更平靜。

 

朱國昌本月27日起至4月17日,在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辦「砂風景」特展,參觀者對於砂畫藝術家朱國富的創作、細膩描繪,及色彩繽紛的砂畫極為讚嘆,看見朱創作的「炸寒單」砂畫,創作如以鏡取像、立體層次分明,更是驚豔不已。

 

56歲朱國富說,雖然自幼喜愛塗鴉,其實不太會繪畫、也從不知道有什麼畫圖天份,但服刑期間家人都過世了,在泰源技訓所所學習時發現,學員將砂畫當成消遣,但得知創作砂畫販售所得高,他為了多賺錢才決定嘗試,沒想到進入砂畫世界後,像走火入魔似的沉醉在創作中。

 

「感謝幫助我的朋友們!」他說才出獄2個月,獄方認為他的工夫足以教課,就找他回去教畫,這讓他生活有了基礎收入,更全心投入砂畫創作、研究砂畫色彩調配。

 

他說,創作多年不僅提升個人技巧,為讓作品生動,還要到場拍照、真實感受現場氛圍,像歷時半年創作的「炸寒單」,為讓作品更立體,他也到場踩炮屑、看炸射光影,才發現可透過炮屑上腳印,讓地面炮屑有深度、更立體。

 

他說,砂畫創作不僅改變了他的生活、人生,也改變了他的個性,過去他的行情比較爆烈,心情不好、動不動就想要給人「ㄎㄚˋ」下去,又抽菸又罵髒話,而學習砂畫之後,他的個性更柔軟,也戒掉了菸癮,現在聽別人罵髒話都覺得不舒服,真的讓他的人生翻轉、改變。

影/詐騙集團騙取182萬元還不夠 台南警布陣智擒1車手影/國小女生翹課 母報警求助 警調監視器 1小時尋獲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