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生 / 報導
2023/ 03/ 27 21:23

搶攻營造市場百億商機 寶緯發表「鋁合金系統模板」

鋁擠型產品製造龍頭廠寶緯工業(4558)今(27)日宣布,推出百分之百國產化鋁合金系統模板,搶攻營造模板百億市場商機。寶緯表示,目前已有多家國內大型建商陸續完成簽約採購,目標未來將占整體營收的二至三成。

 

寶緯董事長詹勳霖指出,模板是混凝土灌漿時,維持混凝土形狀使用的工具,無論是樑、柱、牆壁,蓋房子都要用到模板,而木模板是現今的主流。

 

據了解,傳統模板工施作時,1萬米約需要100人,但鋁模板只要50人,且木模板大約只能支撐4至5次的使用,鋁合金模板則可以用到300次,還有施工快速、節省成本、低碳成本及減少職災等優點。

 

詹勳霖表示,中國大陸、越南、韓國很早就開始使用鋁模板,台灣主要靠進口,而寶緯與金屬中心合作,取得摩擦攪拌焊接技術工法,目前營造業缺工問題可以獲得解決,且鋁模板可重複使用,有效降低營造業的成本,對環保、ESG也有顯著提升效果。

 

詹勳霖透露,目前寶緯鋁模板已簽約的在手訂單已達1萬米,今年希望能達到2.6萬米,大約貢獻1億至2億元營收,明年目標是達到3億至4億元以上營收,預估將占整體營收的二成至三成,並逐年成長。

 

寶緯去年營收合併營收為19.61億元、年減7.7%,毛利率8.52%,年減7.47個百分點,稅後純益6,080萬元、年減69.7%,每股稅後純益1.25元,董事會已通過,每股擬配發1元現金股利。

 

寶緯總經理詹勳國指出,今年面臨停滯性通膨,首季各行各業都不好,訂單表現差強人意,營運恐不如去年同期;不過,第2季起將有飛輪、鋁模板等量產貢獻營收,可望推升營運觸底反彈,若以全年的角度來看,今年表現將略低於去年。

 

寶緯成立於1989年,總部位於彰化,從家用鋁擠型產品逐步進入工業鋁擠型產業,產品應用領域涵蓋半導體、運動休閒器材及自行車等,目前公司資本額為5億元。

 

去年,各產品占營收比重分別為半導體約占三成;模組建材約二成;其他車用零配件等機械設備約三成;工程、太陽能等其他約二成。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