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3/ 25 23:56

影/海科館害羞「明星」花園鰻 園丁好幫手互動超有趣

國立海科館的潮境智能海洋館,有許多吸睛與特別的海洋生物,位2樓展缸的花園鰻,由於生性害羞,是很受遊客喜愛的「明星」。飼育人員為花園鰻飼養「清潔好幫手」,成為這片花園鰻花園的辛勤好園丁,互動相當有趣。

 

花園鰻要維持其周邊的生活環境,不是容易的事,海洋生物中則有擔任「清潔好幫手」的生物,在供人觀賞的同時,這些生物也具有協助維護生存環境的重大任務。

 

海科館今天說明,以花園鰻而言,牠們需要生活在厚厚的沙地,在人工飼養環境中,底沙較容易累積廢物或因餵食剩下的殘餌,這些廢物和殘餌腐爛時會敗壞水質,所以清潔底沙是必須的工作。

 

然而花園鰻是一種機警膽怯的生物,若頻繁地清潔底沙也會影響花園鰻的生長狀況,因此飼養花園鰻可說是有難度的。為了維持花園鰻的生活環境,飼育人員便在裡面飼養了一些「清潔好幫手」當作是這片花園鰻花園的園丁。

 

花園的園丁有海參和海星,都是棘皮動物的一員,棘皮動物的特徵是身體大多為輻射對稱、身體外層有刺狀突起的棘皮、和體內具有水管系統以讓身體運動。多數棘皮動物在大自然中扮演著清除者的角色,可將較大的有機物質如屍體或碎屑等快速清除掉,加速元素在大自然中循環的速度。

 

海參其中一端具有觸手,可將沙子抓起、吞入、並吸收沙子中的有機碎屑,再將剩下無法吸收消化的沙子從另一端排出,可降低展示缸中沙子的有機物質的累積。

 

「紅帶范氏塘鱧」也是園丁之一,牠們會先含一口沙,再利用牠們的鰓,像篩子一樣把沙子排出、並把食物留在口中吞下,這樣的特性使殘餌得以被清除,不至累積在底砂。

 

「安波雙鞭蝦」對於有腥味的東西很敏感,甚至會非常勤奮地快速移動到食物的位置大快朵頤、清除魚缸中的殘餌,有「清潔蝦」之稱號。

 

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說,海洋生物千奇百態,每種生物都有自己適合的生長環境,如何飼養、飼養物種的選擇和殖運用生物特性的搭配都是一門學問。如何經由養殖讓生物們和平共存與維持生態,甚至也可具有幫忙維護展缸的環境,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