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3/ 25 18:04

基市府清查美術館工程缺失363項 三方協調改善加緊完工

基隆市政府今天針對美術館工程進度說明,指經清查發現多達363項缺失,依約扣罰廠商314萬元,市府將於3月31日再邀集設計監造、施工廠商進行三方協調會議改善缺失,趕緊完工並開放市民使用。

 

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今天下午與都發處長謝孝昆、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巡視場館現況說明。基隆美術館展場提升計畫工程,自110年6月12日開工,原預定去年4月23日竣工(含展延及免計工期),但迄今逾近1年仍未完竣,目前尚有原契約工項約20項尚未完成。

 

市府發言人余治明指出,施工廠商施作前,不繪製施工大樣圖與缺乏清圖作業,就會有各工項間介面、衝突、碰撞等問題產生,甚至重複施工或順序錯誤,往往就要到工程後期,再花更多時間調整、改善,不但容易延宕工期,更是公共工程在常規上不能被輕忽,明顯不符常理。

 

但除原契約工項還有未完成部分外,另經文化局共進行57次無預警抽查,計開立273項督導缺失,另設計監造單位部分,也開立90項施工缺失,合計起來總計為363項缺失,經文化局多次函告施工廠商儘速改善,但派工情況不佳,甚至無人進場施工,或單純以成本考量,請非技術廠商即俗稱粗工進場施工。

 

余治明表示,迄今還是有很多地方,施工廠商未進行缺失改善,例如1樓展廳地磚、天花板縫間、金屬牆面均有色差、卸貨平台鐵捲門裝反且有孔縫,這些部位都是位在重要對外服務空間裡,會讓民眾觀感不佳。

 

經查施工廠商截至今年2月15日止,尚有計畫書13項、施工大樣圖10項、材料設備6項、試驗報告3項未完成備查,文化局也已經依契約規定,將工程品管費用約314萬元,向施工廠商進行全部扣罰。

 

市府說,設計監造單位也要負起監督、協調職司功能,就原設計的部分考慮不夠全面,導致需要辦理變更設計,這部分要加緊協調,讓美術館工程案相關問題及早收斂。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