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華 / 報導
2023/ 03/ 25 14:27

影/阿比阿達是藥品 檳榔攤:抓嚴又沒貨 不敢也無法賣

保力達B、維士比等提神飲品,是衛生署核准的指示藥品,花蓮有檳榔攤未經合法許可販售被令下架還裁罰3萬元,許多檳榔攤已買不到「阿比、阿達」。鄭姓業者說,政府抓得嚴,也沒貨,不敢賣也沒辦法賣。

 

記者今天實地走訪多家檳榔攤,都沒賣保力達B、維士比;一名鐵工開小貨車到檳榔攤,掏出100元要買「阿比」,老闆娘搖搖手,對方沒多問馬上離開。

 

高姓工人說,上工前習慣喝「阿比、阿達」補氣力,可以單喝,也有人喜歡加鮮乳或咖啡調味,現在檳榔攤、部落雜貨店都買不到,部落根本就沒藥局,只是想提神卻變得這麼麻煩,抱怨「政府連這個都要管」。

 

鄭姓檳榔攤業者說,攤上「阿比、阿達」賣得比較便宜,別人賣90 、100元,她只賣80元,現在政府抓得很嚴,她不會冒被罰的風險賺那幾塊錢,因為利潤不高,不賣這個對她沒差。

 

一名張姓檳榔業者說,「阿比、阿達」都是艱苦人在喝的,上班族誰在跟你喝這個?工人就是上工前順道來買包檳榔,再帶幾瓶提神飲料,準備從事粗重工作前補個體力,「阿比、阿達」賣得比啤酒還要好,現在政府嚴查,檳榔攤都不賣了,每天都有老顧問來詢問,她只能要對方去藥局買。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是市面上最容易被消費者誤認為提神的飲料,其實因成分含有生藥提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8%以上酒精濃度,應透過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後使用。

 

朱家祥說,少數業者無藥商許可私自販售,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將列為加強查核重點對象,未持有許可執照販售,經查獲依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1項及同法第92條第1項規定,處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