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宥寧 / 報導
2023/ 03/ 23 09:16

影/顧不了私中招生亂象挨批「鴕鳥」 教長重申不認同

本報日前報導,正逢私立國中入學放榜季,今年仍有上千名學生瘋考私中、瘋遞學習成果拚多元入學。全教總日前表示,教育部始終當鴕鳥沒聽到,遲遲未積極修正私校法,讓國中小招生與教學無法回歸正常。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重申,對於部分私中招生現況表達「不認同」,國民教育應回歸教育本質,期待私校法修正能回歸教育本質。

 

私校法讓私立國中若未領政府補助,且未受政府捐助者,能免除招生法令限制,卻也衍生小聯考爭議。教育部有意修法根除亂象卻卡關。中部私中嗅到改革契機,今年首度改採多元入學,卻掀起家長軍備競賽;北部私中獨鍾考試招生,南部則因少子化衝擊,幾乎一登記就錄取。私中入學一國多制亂象,有學者說,狀況已從過去「能力分班」變「能力分校」,當區域學生無法均質分布,恐衝擊學區學習生態。

 

全教總日前表示,面對動輒以家長選擇權為藉口,處處以教育市場化為依歸的扭曲發展,關於私校法中相關條文修正案,朝野立委實在不該受制於利益團體的壓力而拖延,應儘速修法。包含立即修訂「私立學校法」第57條,徹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確保教育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另也批評私中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也批評教育部是「鴕鳥心態」。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進行「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辦理之轉型正義任務及人權教育推動情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部長潘文忠會前受訪表示,有關私校法國中招生規範,現行法規確實讓私校免於受相關規範,但在國民教育階段,教育部一直認為應該回歸教育本質。

 

潘文忠表示,先前立法委員針對這方面有修法提案,教育部也非常認同且支持,這法案需要跟委員進一步溝通。但他也重申,對於部分私中招生現況,教育部嚴正表達不認同的立場,也期待私校法第57條有關入學相關規範,能回歸教育本質的修法。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