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明 / 報導
2023/ 03/ 22 17:11

影/逃亡海外23年 「菲國軍火大亨」陳建寧今押解返台

因擄人勒贖案被通緝,潛逃海外23年的台南角頭陳建寧,下午由刑事局自菲律賓搭乘華航CI-702航班遣送回台,班機於下午1點3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刑事局除了與菲律賓警方合作,於本月1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地區馬卡蒂市拘捕他外,又追出「軍火庫」查獲85把長短槍。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長李泱輯表示,陳建寧23年前在嘉義犯下擄人勒贖案,遭判刑9年,他偷渡出境,嘉義地檢發布通緝。刑事局去年12月接獲情資,陳建寧約6、7年前自其他地區轉往菲律賓經營博奕、賭博及洗錢等不法行業,也吸收很多從台灣逃亡到菲律賓的犯罪人口,並在當地從事毒品、槍枝以及詐騙等情事,

 

刑事局將情資透過菲律賓代表處,轉給菲律賓警察總署、緝毒署、移民局等單位並組成一個專案小組。經過數月跟監,於本月1日在菲國馬尼拉地區馬卡蒂市,以涉嫌持有非法槍枝逮捕陳建寧,現場還有吳姓、楊姓2名毒品通緝犯、陳姓少年等3人一同落網,並於陳姓主嫌家中查獲4把手槍以及1把衝鋒槍共5把槍械。

 

李泱輯指出,本次遣返的陳姓主嫌在菲律賓算是最大的台籍犯罪集團,他在台南安平地區也是勢力蠻大的幫派首領,菲律賓警方1日逮捕他後,刑事警察局20日派遣國際刑警科專案小組人員,與菲律賓警察總署、緝毒署及移民局開會,並於當晚根據台灣提供情資,前往吳姓及同集團柳姓在逃成員租屋處搜索,再度查獲85把長短槍,以及數千發子彈,這些槍枝不排除是要走私回台灣,希望藉由這次行動給予這些幫派份子一個重大打擊。

 

由於陳建寧在台的擄人勒贖通緝案將在明年11月到期,加上還涉及其他案件,因此陳建寧聘請律師,以製造訴訟等手段,企圖透過法律程序留在菲律賓。李泱輯也特別感謝菲律賓司法當局積極排除困難,今天遣返時派出2到3倍的護送警力,押解具有高度危險性的陳建寧前往機場搭機。

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影/ACE王牌交易所詐騙案起訴32人 律師王晨桓被求重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