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3/ 03/ 22 12:11

影/台版牧田和久 男大生車禍下身癱 幹細胞治療後能以輔具走路

21歲熱愛棒球的覃頎恩從少棒、青少棒、青棒,一路打進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擔任投手的他有著「下一個牧田和久」美譽,卻因車禍造成下身癱瘓,人生陷入黑白,經光田綜合醫院與尖端醫運用幹細胞治療8個月,覃已可自行運用輔具穩健走路,渴望重溫運動夢。

 

今天上午,光田綜合醫院與尖端醫舉行記者會,分享脊髓損傷患者覃頎恩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成果,光田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表示,過去被判定癱瘓的脊損患者,除了依靠輪椅,再無醫療介入的可能,隨著再生醫學的發展,造福更多脊髓損傷患者,為醫學進展帶來曙光。

 

前年,一場嚴重車禍造成覃頎恩胸椎第四、五節錯位性骨折,ASIA脊髓損傷程度為A級,也就是下肢完全性損傷。

 

覃當時面對癱瘓的下半身,痛苦不已,但覃媽媽不放棄,去年8月帶著兒子到光田醫院求診,接受幹細胞療程,從當時評估原有感覺止於胸椎第五節,經治療後4個月再次評估,已往下行至胸椎第七節有感覺,ASIA脊髓損傷程度進步到B級。

 

「家人沒有放棄我,我更不能放棄我自己!」覃頎恩指出,術後復健開始想上廁所,「肚子會有癢癢的感覺」,是很大的進步,現在持續加強核心肌群復健,期待有朝一日能重回投手丘,而家人是他最大的動力。

 

覃頎恩媽媽鼓勵,現在就是他的棒球比賽,醫療團隊已替他完成前5局,後4局要靠他來完成,「棒球比賽沒到9局下半誰,也不知道輸贏」,她會陪著兒子持續復健,再站上投手丘,延續棒球夢。

 

陳子勇解說,頎恩從完全無知覺到漸漸有感,是透過骨髓中含有間質幹細胞有免疫調節與細胞分化的能力,同時誘導神經細胞再生,有機會使斷裂的神經傳導恢復。

 

治療方式是從患者體內抽取骨髓後,由專門的細胞製備場進行分離萃取及培養,再以精準定位注射的方式打回體內,讓受損的脊髓慢慢再生長。

 

術後配合積極的復健與其他輔助醫療,加上覃原先運動員底子佳,治療效果很好,目前已經可以自理日常起居、移位與排尿,也可在輔具的運用下走路更穩。

每天10分鐘有感提升肌耐力!醫師教你躺床就能做的核心訓練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