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3/ 03/ 20 14:53

台中巨蛋藍綠大戰 盧秀燕:市民在等、分秒必爭

台中巨蛋原預算64.9億元,追加35.08億元,但付委初審,藍綠議員才發現缺口還有24.49億元,市府解釋將以ROT及BOT等模式辦理。綠營議員痛批市府隱匿,拿3頁A4說明就要追加52%,把市議會當塑膠?

 

盧秀燕說,台中巨蛋「市民在等、市民在看」,因烏俄戰爭及疫情,工料飈漲,中央及各部會的公共工程都調整預算,而且電價正要漲,鋼鐵也會再漲,強調台中市很「精打細算」、「分秒必爭」。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追加預算二讀會,但台中巨蛋案雖然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照案通過,但民進黨議員保留大會發言權,今天進入二讀,火花四射。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指出,市府去年初就準備辦理台中巨蛋追加預算,直到在委員會審查,議員逼問下才說明不只要增加35億,更有24億缺口卻隱匿不說,明顯為了去年市長連任選舉,欺瞞市民、欺瞞議會。且盧市府只送一個數字,算什麼尊重議會!

 

陳淑華說,最誇張的是,花了100億預算,巨蛋只建了一個蛋殼,後續還需要裝修、機電、空調等經費24.5億元,2028年蓋好,招商 、議約,預估台中巨蛋最快要2030年才能啟用。她痛斥,市長盧秀燕政見跳票,盧市長應該向議會、向市民道歉。

 

市議員吳佩芸砲轟,2020年市府說巨蛋主體BOT有困難所以要做OT,現在突然又變成ROT、BOT,而且相關資料竟然事前都沒呈現給大會,說法一變再變,要求市府提出詳盡會議紀錄。

 

民進黨議員張芬郁表示,不要把市議會被塑膠議會,要增加預算就要講清楚,不要把市議員當塑膠議員,追加預算只給3頁資料,很難面對江東父老。

 

民進黨市議員何文海指市府對台中巨蛋經費上揚講的不清不楚,一開始的專案報告為何不講,此關係到人民的納稅錢,不反對巨蛋完成,但市議會要嚴格監督。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等多位議員指出,如果讓廠商賺錢,也應負擔相對風險,如果有機會降低市府財政負擔,應給予鼓勵。包含桃園第二航廈D區免稅店招商、宜蘭傳藝中心、阿里山賓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北中正運動中心、新北新店建國游泳池等,有這麼多的前例做ROT案,但都發局須準備完整巨蛋經費的分列資料給各議員參考,尤其是委外財務預算、招商條件等。

 

議員也說,市府省錢是好事,但一定要公開透明詳列工程項目、營運需求,議員也都能體諒相關營運成本上漲。

 

黃馨慧則說,反對追加預算等於反對巨蛋興建,沒有議員反對因物價波動追加預算,也沒人不接受採取ROT或BOT的方式營運;今日最新報告讓議員們了解差額將透過ROT或BOT廠商來完成,市府編列的99.98億元是毛坯屋,廠商進駐時,可視其需要、視其設備自行裝修,未來好便於營運。

 

都發局長李正偉表示,市府編例99.98億元,希望可以儘快推動工程及開工發包,基於BOT廠商及後續ROT營運,以及需要最新設備,為避免市府財政負擔,需要分到第二期。

 

此外,預留2公頃做附屬商業設施,或是相關動線、場館連結也都同時在規劃中,都發局雖無法保證新增24多億以後是否可以完善招商,但開始興建後一定會配合運動局同步進行工程興建,以及後續BOT、ROT相關事宜。

北部10縣市2千學生拚舞藝 基隆仁愛國小、建德國中特優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