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玲 / 報導
2023/ 03/ 20 11:15

影/抗議蛋價凍漲蛋商欲休市 陳吉仲:這是假議題不需操作

全台缺蛋問題愈演愈烈,雞蛋產銷雙方上周原欲調漲蛋價,卻遭「官方壓力」凍漲,引發蛋農蛋商不滿,甚至揚言無限期休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休市是假議題,不需要特別操作,預計3月底中進口蛋逾700萬顆,4月會更多,國內生產供應將更加穩定。

 

陳吉仲今出席國產食材60元幸福餐盒開賣記者會,會前接受聯訪時,針對雞蛋產銷雙方欲休市且不再報價,農委會表示,所有的休市是個假議題,雞蛋不像肉品或蔬果批發市場,每天蛋雞場都有雞蛋生產,並透過各式通路進行交易。

 

陳吉仲說,重點在於,不需要特別針對休市或蛋價議題操作,反會造成雞蛋恐慌議題;農委會透過進口調度,預估3月底前會超過700萬顆,4月會更多,國內生產數量如產蛋雞將增至310萬隻,5月中旬會陸續回到340至350萬隻,國內生產供應將更穩定。

 

傳出蛋價凍漲受官方施壓,陳吉仲表示,每次都重演這樣的劇本,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炒作蛋價議題無法解決恐慌,對這樣的行為無法接時。蛋價本來就有一個機制,蛋農與蛋商團體透過委員會決定蛋價,農委會完全接受會議結果,並要求農委會同仁不接蛋農蛋商的電話,提供的產銷資訊會直接對外說明。

 

陳吉仲說,現在的是市場價格早就超過原本的報盤價,「既然如此,又為何要討論報盤價?」

 

至於現在情況是否就讓價格回歸市場機制,以及農委會是否解決蛋價波動問題,陳吉仲表示,回歸市場價格不是所有蛋農蛋商所希望的嗎?對於蛋價波動,行政院跨部會每周都有好幾次會議,公平會、法務部、相關消保團體,若有囤蛋或聯合操作,甚至哄抬價格,都已在全台各地調查當中,希望有一個穩定的產銷秩序。

 

陳吉仲說,現在禽流感疫情減緩、天氣回穩,國內產能上升後,產銷資訊會更穩定,後續雞蛋供應,不管生產、庫存、調度都會較為穩定。

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影/祈雨成功!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