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健忠 / 報導
2023/ 03/ 14 18:11

影/尹啟銘「晶片對決」發表 評台積電赴美決策應檢討

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下午舉行「晶片對決」新書發表會,對於半導體業的未來,尹啟銘表示,台灣要創造不可取代的地位,要在國際上形成話語權,讓國際能夠看中台灣,台灣要跟各國以及下游產業結合,用「半導體+N策略」,強化台灣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以及在全球半導體的領先地位。

 

對於台積電赴美設廠,尹啟銘說,以台積電傑出的經營表現,決策者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應該先跟美國談好條件後才赴美設廠,因為依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說法,在美國投資設廠成本高50%,而實際上是高於50%;他認為,既然要去,應該先談好條件,而非已經去設廠,甚至已完成移機典禮後,美國辦法才公布,還附帶那麼多條件,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在經營決策上,應該檢討。

 

新書發表會貴賓雲集,交大學長暨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行政院前政委楊世緘、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史欽泰、 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交大同班同學聯強團總裁杜書伍都到場站台。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