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華 / 報導
2023/ 03/ 13 15:03

影/黃國昌質疑列管農地可核發農用證明? 宜縣府:現況認定

宜蘭縣長林姿妙等官員涉貪汙及偽造文書被起訴,地方法院今開庭審訊時,吳朝琴辯護律師表示,土地只要有在農用,即使被列管也可免徵土增稅,此一說法讓旁聽的前立委黃國昌感到「意外」,要縣府跟所有農民講清楚,未來是不是即使沒有解除管制的農地,都可核發農地農用證明?

 

地檢署去年偵辦縣政府及羅東鎮公所官員涉貪汙,偽造文書等案起訴,主要針對羅東鎮1558地號曾經是堆放土方的違規農地,並且被列管中,為何可以核發農地農用證明?並且免除課徵100多萬元的土地增值稅。

 

記者開庭後採訪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農地被列管是代表過去曾經有過違規的註記,而縣政府在受理申請案件的過程中,同時會把列管的情節知會相關單位。

 

農業處表示,由於列管農地有諸多不同的樣態,有可能過去被列管的農地,現況已經改善完成,也有可能沒有被列管的農地,現況是違規使用,所以一切要以「現況使用認定」為準,1558地號當時現況是有栽種芭樂,土地是有在農用。

 

宜蘭地方法院今天召開第二次準備程序庭,吳朝琴的辯護律師指出,土地只要有在農用,即使被列管也可免徵土地增值稅,1558號地未撤列管前是否可被認為農用地而核發農用證明,而免課徵土增稅是重要爭點。

 

前立委黃國昌旁聽開庭結束後表示,今天比較讓人感到意外的是,辯護方提出重要的主張,也就是沒有解除列管的農地,也可以核發農地農用的證明。

 

他說,辯護人站在被告的最佳利益,提出各式各樣的解釋,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要提醒林姿妙縣長要不要為了自己個案的辯護,而要去扭曲宜蘭縣的農地管理政策,也就是說在今天準備庭後,宜蘭縣政府恐怕要跟所有宜蘭縣的農民講清楚,未來是不是即使沒有解除管制,都可以核發農地農用證明?縣政府可能要審慎面對。

桃園男當街持鋒利剪刀激動揮舞 警衝上前將人撂倒上銬嘉市火警疑太陽能板過載造成 屋主愧疚:真的不是故意的影/錢太好賺...車手被「黑吃黑」搶走430萬 警逮17歲少年搶匪影/拆除30米飼料塔突倒塌 水泥巨塔砸爆修車廠影/虐死1歲童剴剴案偵結 北檢起訴保母姊妹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