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3/ 03/ 06 17:46

為保護石虎友善種蕉、開發零嘴 水保南投分局喻:化香蕉為金蕉

南投縣集集、中寮一帶的蕉農,為了保護石虎,改變原本的種植方式,以不灑農藥的方式種植香蕉,不僅友善了大地、不致讓石虎因為吃有含農藥食物被毒死,還提供給消費者品質更佳的香蕉。

 

蕉農們說,他們的面積還不大,大約僅有15公頃,但這是他們要走的方向,目前正逐步推廣。家裡5代種蕉的黃稚淋說,他們十分認同友善耕作的方式,所生產出來的香蕉經過嚴格的檢視,最終獲得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認證,香蕉上都貼有「友善石虎農作」的標章,代表著蕉農們為環境所作的努力。

 

但是香蕉也有不同等級的差別,黃稚淋說,他們因此把品質一樣良好但等級沒那麼高的香蕉加工製成「蕉薯叔」零嘴,就像吃洋芋片一般,而且還有海鹽、雞汁、麻辣等口味,因為風味特殊、好吃,屢屢讓消費者感到驚奇。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今天在與家樂福共同舉辦的「食際行動,力挺農村創造黑金經濟」記者會上,就特別稱讚蕉薯叔這項零嘴,表示農民藉由友善農村生態環境的方式,讓人與土地、物種都能在多元生態環境中共存、共榮及共享。

 

他特別說,這就他以「黑金經濟」形容兩項農作中的金,因為閩南話香蕉就是金蕉,且因為蕉薯叔的澱粉屬於抗性澱粉,吃了很健康,蕉農們現在就正在把香蕉化成黃金。

 

陳榮俊說,至於黑,指的就是咖啡,台灣有適合咖啡生長的地理環境,在水保局農村社區環境改善及多元行銷輔導支持下,提升了台灣咖啡的生豆品質,飲用在地咖啡亦是減碳的一環。像是活動中展示的南投向陽咖啡,2015年曾獲CQI(國際咖啡質量研究所)亞洲最高分,雲林嵩岳咖啡2020年曾獲CQI全球最高89.25分,以及獲得鳴日號觀光列車選用、曾創下競標金額5公斤52萬元的阿里山鄒築園咖啡。

 

家樂福永續長蘇小真說,家樂福近年積極推動食物轉型計畫,為響應SDG永續目標,去年起與水保局合作推動農村生態復育及友善環境耕作,期望讓每個人都能透過日常的消費,就能增加一份對於土地及農村的守護,另也透過家樂福線上及量販通路限定銷售,讓精品咖啡等農作貼近民眾生活,也讓更多人知道品質最好的咖啡產區、山蕉料理與有機產品就在台灣。

影/北港媽祖出巡人潮車潮擠爆 警方公布市區路線管制圖等不及金針花盛開 花壇虎山巖湧來民眾冒雨賞花高雄搜救犬Roger屆退 領犬員問陳其邁想領養嗎他妙答台中迎鋒面雨勢 中橫便道今再傳落石 中午通行班次取消基隆這停車場車流害民狂收罰單成陷阱 設這告示牌解套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