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3/ 02/ 07 16:39

遠哲台塑科學營 報名爆滿只好用電腦海選

為推動科學教育,台塑和彰化師範大學、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在雲林縣立麥寮中學合辦3天的「遠哲台塑科學營」,吸引350人報名,因人數太多由電腦選取90人參加,今天開課,由彰師大和虎科大學生擔任助教,從光和空氣力學再到體育科學,讓孩子學習不同領域的生活科學,新鮮有趣。

 

「蚵殼不應只是廢棄物、紙折船什麼情況下會自己航行......」由電腦海選的90名雲林小小科學家,在老師帶領下,展開一場科學探索行動,以活潑、多元的科學實作和課程設計,讓科學變得生動有趣,小朋友邊做邊筆記,記下所有實驗的變化,連小學1年級的孩子,也學會如何啟開科學之門。

 

台塑安衛環中心副總黃溢銓說,第一屆遠哲台塑科學營去年寒假開辦,深受好評,今年特別移師麥寮舉辦,希望帶給海口學童不一樣的寒假,今年報名十分踴躍,90個名額秒殺,超額便吸引了200多人,基於公平起見採用電腦選,在重質不重量原則下,今年課程內容新穎,不但請來大學教授與遠哲基金會專家學者擔任教師,每6位學生就有1位大專院校生為助教,讓學童可隨學隨問,問到飽,扎實課堂知識。

 

台塑麥管部協理蔡建樑也說,課程包含磁學、空氣動力學、力學、生物學等十分豐富,以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讓學童倍感親切,雲林沿海盛產的牡蠣也搬上桌成為「蚵學」教材,原被視為廢棄物的牡蠣殼卻大有用處,不但能製成文創產品、有機肥料,台塑更利用其抗菌特性製成多用途殼粉,學童不但學到如何變廢為寶,化腐為神奇,強化科學生活技能。

 

除了科學實驗,連體育都很科學,除讓孩子學習運動反應和技巧,更教孩子怎麼跑怎麼跳才不受傷,降低運動傷害,每一門課都結合環保議題,讓孩子智識體能增加,也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多一份關心。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