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進盛 / 報導
2023/ 02/ 06 13:39

冷熱雙引擎 斥逾6億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動土

冷熱雙引擎加持,台南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工程斥資逾6億元,今上午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台南市長黃偉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主持動工,預計明年4月完工,希望讓台灣農產品能以最優良品質站穩國際,提升市場競爭力。

 

立委郭國文3年多前立委補選提出在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經市長黃偉哲等人爭取農委會支持,在玉井區規畫打造低溫蒸熱雙檢疫處理園區,農委會補助約5.5億元補,加上市府自籌共6.39億元;園區內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新建工程,今由陳建仁、黃偉哲、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陳吉仲、立委郭國文、賴惠員共同主持動土典禮,玉井區長陳新澈率領全玉井10里長全到齊,熱切歡迎山區這項重大建設。

 

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簡報時說,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新建工程,面積約5.7公頃,為地上2層鋼筋混凝土及鋼構結構物,地下開挖深度3.5公尺,採用明挖工法,分別建置分級預冷區、加工作業區、冷藏冷凍區及辦公區,總樓地板面積約7790平方公尺,工期450日曆天。完成後青果處理量每年可達5500公噸,可望減少果品損耗10%,延長儲架壽命50%。

 

陳建仁致詞時,特別以母親是台南人與鄉親搏感情,獲得台下熱烈掌聲,他說,冷鏈中心建置能加強台灣農特產品外銷競爭力,尤其近年鳳梨、芒果外銷日本,深受日本民眾歡迎,冷鏈中心建置,就是希望能夠提升農產品在蒸熟、低溫檢疫技術上減少損壞率,期盼玉井冷鏈中心完工後,能將成功率提升到95%以上。

 

黃偉哲感謝中央大力支,也是全台獲中央核准的首例,明年完工啟用,將可收購南市及鄰近縣市的青果,提供理集貨、選別、分級、預冷、低溫檢疫、包裝、加工、倉儲、運銷等功能。

 

另外,位於園區旁原有的玉井蒸熱處理廠新設備已汰換完成,今年芒果期啟用,未來每年芒果總處理量最高可達800公噸,處理時間由原本4.5小時縮短為3小時,大幅少蒸熱過程中損耗,果品處理良率幾乎可達100%。

影/阿里山遊樂區今公布全新主視覺 神木褐色遊園車亮相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