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慧瑜 / 報導
2023/ 02/ 05 11:42

影/柯文哲首點新港奉天宮元宵起馬炮 翁章梁拉他快跑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癸卯年元宵祈安遶境,今年恢復在元宵節當日舉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及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一同恭請媽祖登轎前往戲台「點戲」;疫情影響「鑽轎腳」停2年再度開放,吸引信眾排隊人潮,隊伍沿新港街面及古民、中庄村遶境祈求平安,場面熱鬧;董事長何達煌表示,預計晚上11點05分返回奉天宮。

 

上午8點半,翁章梁與柯文哲一起點燃起馬炮,柯疑似是首次點起馬炮,不知其威力聲響強大,還先抓頭,點燃時翁章梁趕緊拉柯手臂,傳達快離開意思,柯後退幾步再被廟方召集人何達河往後拉。

 

媒體問柯文哲是否有點過起馬炮,他只回,2014年曾隨大甲媽祖遶境有到新港奉天宮參拜;媒體再問是否參選2024總統大選,柯則笑而不答,助理立即回應,今天不受訪。

 

董事長何逹煌表示,媽祖正尊平日都供奉在廟裡,只有元宵節才迎請出廟遶境,今天鑽轎腳信眾相當多,希望媽祖保佑疫情早日退散、信眾闔家平安,預計晚間11點5分入廟,為能盡量準時,今年派出10多名人員控制燃放鞭炮及接駕者。

 

翁章梁表示,元宵節當天新港奉天宮都會舉行遶境祈平安,民眾可透過網路直播看見開台媽祖出巡,希望大家也可得到心裡面的平安及庇祐,新港奉天宮元宵遶境已是台灣重要信仰慶典活動,也盼信徒能一起為台灣打拚,讓台灣更好。

 

新港奉天宮元宵遶境超過400年歷史,於2010年8月正式登錄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隨疫情解封,今年新港在地的友宮及全國各地友宮近41組隊伍,超過千人的贊境團隊共襄盛舉,而澎湖銅山館特別以具特色的噴火轎,參與這次遶境;根據廟方統計,新港在地及全國友宮、陣頭,預計將吸引萬人以上參與盛會。

 

新港奉天宮指出,元宵媽祖遶境已是新港地區最重要的宗教慶典之一,2013年11月新港鄉民代表會決議通過元宵節為地方文化日,開台媽祖入廟安座大典將於晚上舉行,歡迎全國信眾一起來新港迎媽祖看熱鬧。

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影/大浪拍打 閃電交加 國軍飛行員演練水中逃生影/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