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逸 / 報導
2023/ 02/ 03 14:22

陳其邁認為統籌分配款不公 盼陳揆「多關愛高雄」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昨天首場行政院會,邀請六都首長列席;市長陳其邁今天上午受訪時,提到高雄土地面積是台北的11倍大,關於統籌分配稅款對高雄對很不公平;陳更強調,應給予南部多給予更多補助,也代表高雄市的立場,「希望多關愛高雄」。

 

陳其邁說,昨天院會中有談及高雄產業發展及交通建設、區域平衡,尤其到產業發展的半導體S廊帶,盼半導體廠商進駐,對園區開發、土地需求,還有很多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

 

招商部分,陳其邁說,昨天請行政院正副院長能協助高雄,加速協調整個產業投資的補助計畫及相關協助事項。

 

關於統籌分配稅款,陳其邁說,高雄土地面積是台北的11倍大,一些基本公共服務需求會隨幅員遼闊、產業結構、財政能力等,與地方政府都會有所不同,更強調,替高雄講話,爭取更多補助是他的責任。

 

陳還說,關於統籌分配稅款修改有一些困難,及如何修才能平衡南北差距跟城鄉差距,台北跟桃園意見不同,以去年為例,北市大概是460億左右、新北市350億、高雄330億,雖跟營業稅額計算收入有關,但必須兼顧到整個國土台灣區域均衡發展。

 

陳其邁認為,除六都其他16個縣市,碰到的困難也許更大,這部分需由行政院組專案小組就整個統籌分配稅款通盤檢討,才是台灣國土整理規畫公平的作法,院長也同意這部分就台灣所有縣市政府來做整體性規畫。

 

「代表高雄市的立場,希望多關愛高雄」陳強調,在這公視沒改變前,應給予南部因經濟發展、城鄉差距,及整個環境外部成本負擔等,多給予更多補助。

水電不能處於不穩定 盧秀燕:國家一定要保證穩定供應藍提150億震災重建條例草案 陳建仁:已與柯建銘提出逾200億特別預算影/「性別平等教育法」滿20年 學生提6大待解性平議題影/移工團體主張從印度移工開始 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影/年改復議案將重新投票 民眾黨:改革應該持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