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2/ 01 16:09

補教數學老師返鄉當農民 種出冠軍蕃茄

彰化縣二林鎮農會與二林鎮公所今天提前慶祝農民節,表揚優秀農民,受表揚的青農李震偉曾是補教數學老師,他認為少子化趨勢難擋,10年前返鄉種小番茄,還拿下彰化縣小番茄競賽冠軍。

 

2月4日是農民節,二林鎮今天表揚的99名優秀農民及有功人員,其中鎮農會輔導青農李震偉、盧孝維、資深農民陳漢樵因用心管理與栽培農產品,李震偉得到彰化縣小番茄競賽冠軍,盧孝維的黑皮柳丁大受歡迎,盧孝維的紅龍果觀光農園衝出人氣,扮演在地農產的幕後推手而受肯定。

 

44歲的李震偉10年前返家幫忙種小番茄,起初選擇成本較低的露天種植卻病蟲害嚴重,第四年起搭建溫室減少用藥,但溫室內溫度較高,也易生病蟲害,李震偉參加二林鎮農會講習,向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請益,從嚴格管控溫室進出做起,防止病蟲害入侵,目前已做到採收前兩個月不噴藥的無農藥殘留。

 

「剛開始也是很慘,不懂的都要多問。」李震偉說,去年下半年的雨水減少,南部小番茄普遍歉收,溫室可做到一些人為管控,他邊種邊學,減少種植株數提高小番茄品質,注意施肥與用藥,目前兩分地年產量6噸,是剛起步的一倍,足以自產自銷令人欣慰。

 

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表示,二林鎮農民各在農作畜牧等專業領域努力,種出全台產量最多的紅龍果、獨具風味的柳丁、多汁細緻的寄接梨、鮮嫩可口的韭菜花、媲美國際的葡萄飲品及特色農產品。

 

二林鎮農會設立「植物醫師診療站」,協助農友從土壤管理、肥料施用、栽培技術、作物的病蟲草害以及安全用藥觀念等輔導,「植物醫師」今天也駐場服務,得獎農民當場諮詢病蟲害問題,鎮農會強調周一到周五都有植物醫師解惑,農民不必遠赴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鎮農會存款約150億元,一般放款約130億元,放款率高居全縣第一,今天和二林鎮公所席開25桌,宴請優秀農民、農業人員、各級民代、里長等地方士紳喝春酒,感謝眾人支持,縣長王惠美中午趕到,感謝農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祝福兔年豐收。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