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豪 / 報導
2023/ 01/ 15 11:48

影視產業永續 政大傳播學院師生參訪3000萬醫院實景棚

台灣第一個專為影視拍攝而設計搭建的「拍醫院」實景棚,全數比照真實醫院打造,從掛號處、候診區到開刀房以及各式電子醫療器材、手術用具等醫療道具一應俱全應有盡有,讓國內劇組不再煩惱找不到醫院拍片,同時也開放影劇教學觀摩使用。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王亞維副教授昨天帶領傳院EMA在職碩班研究生前往進行產學交流。

 

「拍醫院」實景棚位於新北市深坑區,由翔聲國際公司策畫,獲文策院2020年度「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旗艦計畫,補助新台幣300萬元,總計耗資近3000萬元;王亞維指出,過去劇組時常因為醫療場地租借困難,無法拍攝相關場景,透過這個實景棚可以解決業界困境、連結產業斷點,讓受限的創作能量得以發揮。

 

王亞維說,戲劇上演生命百態反映真實人生,醫院是重要場景,時有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等場面,新北市目前有54家醫院,拍醫院實景棚就好像第55家醫院,只是沒有正式醫院使用執照;所有的陳設都可以跟真正的醫院相提並論,特別還提供紀錄片、電影、戲劇等大學高等教育產學交流,讓影視產業可以在台灣深耕起飛、永續發展。

 

曾任電影「大囍臨門」、「打噴嚏」製片的翔聲國際負責人柯泓志表示,近年台灣影視製作蓬勃發展,幾乎7成作品都會帶到醫療場景,從不孝子女氣死父母送醫,到戀人在病床前訣別,甚至是近年來的疫情故事,但醫院主要機能是提供醫療,不是用來拍片,往往會面臨醫院難以出借拍攝的問題,劇本發展及拍攝受到限制。

 

柯泓志指出,在大台北地區很難借到醫院,很多劇組連續求租醫療場所無門,十分無奈,加上疫情的影響,有時要到桃園如敏勝醫院的經國園區,甚至是中南部,才能找到願意出借的醫院,造成很大困擾;另外,像敏勝醫院經國園區30噸卡車進不去,器材必須從經國路下貨,工作人員再一個個推進去,光進場就耗去相當的力氣跟時間。

 

即使醫院同意出借,也因場地並非影視專用,讓攝影機以及工作人員使用空間十分侷促,拍攝時間也趕,有時可借用的場景也僅限於走廊及病房,其他如急診室、手術室幾乎難以借到;因此,過去當劇情發展到需要醫院的場景,許多製片考量成本,往往只能跟編劇或導演說「把這場戲刪掉」。

 

柯泓志表示,這種情況讓他思考,求人不如求己,有沒有可能蓋一個醫院實景棚讓劇組來使用,後來在2020年獲得文策院補助,啟動計畫。他說挑選場地時,找到深坑區一間膠囊咖啡工廠,占地380坪,場地挑高夠高,30噸卡車可以進到現場,廠房是RC結構,相當適合,如果是鐵皮屋,就有收音的問題。

 

柯泓志以團隊實際累積的拍攝需求經驗,規畫「拍醫院」實景棚包括掛號處、候診區、看診間、開刀房、病房、走道、急診室、醫院大廳等區的實景棚,同時也規畫了攝影機以及劇組人員的充裕使用空間,以及配合實際醫院場面調度需要的空間及動線規畫。

 

為了完成「無死角」的醫院實景棚,工程進行期間,工作人員經常找臨床醫師前來指導,如在急診室中另闢一間專業的「急救室」;實景棚內還設置了輪椅,護理車、產房、手術室、加護病房、放射室、MRI核磁共振檢查室等等,甚至還有病床用電梯攝影棚,一應俱全。

 

實景也考量到拍攝時鏡位需求,預留了拍攝工作的空間,柯泓志表示,「拍醫院」除了外觀看起來像是一間醫院,更是一個專業的攝影棚,如在設置梳化間時,考量到瞬間大量的使用,電源迴路便採獨立設置,不致三支吹風機同時打開時就跳電。

 

占地380坪「拍醫院」在2021年3月完工啟用,之後多個劇組接洽接洽、勘景、敲檔期拍攝,甚至同時有兩個劇組一起使用,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醫院實施嚴格防疫規定,各劇組想找到可拍攝的醫院場景更加困難,因此台灣影視產業對於醫療攝影棚十分渴求。

 

柯泓志表示,台北到深坑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完全,方便劇組前往使用;業界朋友幫「拍醫院」實景棚取了個「醫院版中影文化城」的別名,他期許此處能夠成為所有同業的堅強後盾,盡可能滿足不同劇組的拍攝需求,並開放學校影劇教學觀摩使用,讓實景棚達到永續利用的效益。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