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 / 報導
2023/ 01/ 14 03:56

影/岸田文雄訪白宮 美日領袖將聚焦安全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在白宮南草坪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是岸田文雄首次以首相身分訪美,預計兩人會談將聚焦在安全和經濟等議題,白宮表示,會後將發布聯合聲明。

 

岸田文雄13日上午先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副總統官邸共進早餐,接著赴白宮與拜登舉行雙邊會談。

 

拜登在橢圓辦公室對岸田文雄表示,讚許日本歷史性地增加防衛支出,以及承諾在經濟和安全事務上緊密合作的決定;日本政府上月預計在未來5年大幅提高防衛支出,至2027年度,防衛經費將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2%,預計規模為40兆到43兆日圓(約新台幣9.1兆元至9.8兆元)。

 

岸田文雄表示,日美共享民主法治等基礎價值,如今兩國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的角色益發重要。

 

岸田文雄抵達白宮前,場外有美國民眾舉牌陳情,要求岸田文雄釋放因撞死2名日本公民而遭判3年刑期的美國海軍軍官阿爾科尼斯(Ridge Alkonis);美聯社報導,阿爾科尼斯家人主張,他在駕駛過程中失去意識撞上兩名日本公民,拜登政府正試圖與日本政府研商解決方案。

 

在美日領袖會談之前,美日外長和防長已經先舉行俗稱「二加二」的安保諮商會議,共同宣布將駐紮在沖繩的美軍陸戰隊改編為具有情報、偵監、反艦和運輸能力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雙方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美日及盟友面對的最大戰略挑戰」,會中討論解放軍在東海、台海和南海的破壞穩定行徑。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