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相儒 / 報導
2023/ 01/ 03 10:20

影/居住正義不能等 時力黨團呼籲盡速三讀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日召開「居住正義不能等 應盡速三讀通過」記者會,呼籲朝野於延會期間,應共同讓此重要法案通過,讓全國民眾在新的一年開始,擁有真正的居住正義。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攸關青年居住權益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和《平均地權條例》,在民進黨去年 12 月 30 日院會的阻擋下,始終無法在2022年完成三讀,阻擋的原因相當簡單,仍在想方設法為民進黨大金主處理建商非常在意的「限制私法人購屋條款」。

 

邱顯智指出,蔡英文總統罕見連續兩天談居住正義,卻扭曲問題,甚至提出惡化問題的對策。對比蔡總統在選舉時提出的「房市三箭」,除了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另外調整持有成本、增加供給面主張興建二十萬戶社宅,讓房市健全正常化。然而蔡總統在 2022 年底提出的五支箭,卻完全看不到改革、看不到打破租屋黑市的決心,根本只有大撒幣 300 億,試圖透過50 萬戶的租屋補貼、不斷補貼、補貼、再補貼,卻因為市場黑漆漆不透明,連30萬戶都做不到。

 

邱顯智表示,更離譜的是政府透過補貼房貸利息,表面上似乎是補貼人民,實際上卻是將納稅人的血汗錢補貼建商,持續助長房價繼續攀升,這完全是將房地產當成經濟火車頭,而不是把人民的居住權利擺在第一位。

 

時代力量黨團強調,刻意忽略持有稅改革也就是囤房稅、持續擴大補貼助長房價的居住正義政策,是讓全國年輕人更加痛苦不堪的居住不正義,此外去年台灣新生兒出生率是13.5萬,對比前年仍有15、16萬,今年下降到13.5萬,幾乎篤定是全球倒數第一的出生率了,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希望執政者正視青年與民眾的居住需求,盡速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及《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

南市宜居小東公宅上梁 位蛋黃區生活、交通便利百分百基隆威海營區將促參商業開發 飯店、百貨商場都有可能員林首座社宅今年動工 只租不賣 彰化縣三鄉鎮561戶籌建中影/中市府標售抵費地 蔡其昌:不管內政部提醒 很遺憾台中抵費地標售價創新高 賴正鎰憂房價飆漲 建議底價下調兩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