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2/ 30 13:23

溪湖葡萄農改種哈蜜瓜「一天看三回」 今冬有收成

彰化縣溪湖鎮葡萄種植面積逐年增加,種葡萄30多年的農民李文筆3年前毅然退出「紅海」,改種日本品種哈蜜瓜「阿露斯」,雖然都是種水果但「隔品種如隔山」,連賠兩年之後,今年冬季總算有收穫。

 

日本品種哈蜜瓜來台經過馴化才能適應台灣濕熱天氣,3年前李文筆決定放棄熟悉的巨峰葡萄,用原有網室改種哈蜜瓜,遇到很多技術難題,他不放棄的向農業專家請教,別的瓜農一天到果園一至兩次,他「一日三省吾園」抓出問題並處理、改善,今年冬季收成率達九成,目前進入採收期。

 

李文筆說,照顧哈蜜瓜就像照顧孩子,每天巡園3次,察看瓜葉有無異常、果實大小差異,在第一時間滅蟲滅菌,適時澆灌肥料,為了哈蜜瓜一株只留一顆,每天檢查並摘除側芽,避免分掉養分影響單一瓜果生長。

 

李文筆提供分辨哈蜜瓜的方法,日系網室哈蜜瓜的果實表面網紋立體,受光均勻,每顆重量2至4台斤,甜度通常介於13至15度,台灣哈蜜瓜放在地面生長,果實表面網紋較平,受光不均勻,貼地部位瓜果表面顏色偏白,重量可到5台斤,甜度也高但不若日系品種來得清甜。

 

很多民眾買哈蜜瓜挑偏軟,認為軟了代表成熟。李文筆說,日系哈蜜瓜阿露斯即使過熟,瓜果也不會變軟,民眾可從網紋有無充分立體化並「裂開」辨識成熟度,有些罹患糖尿病的民眾怕甜度過高,買現採哈蜜瓜回家即可食用,甜度約12度,一般民眾可放兩天,口感偏清甜,放5天的瓜果甜度自動升高1度,果肉軟甜多汁。

 

彰化縣議員陳玉姬說,台灣農村人口高齡化,日系哈蜜瓜種植技術門檻高但獲利也高,農政單位應多推廣高經濟作物和提供配套措施,協助年輕人返鄉創業,創造農村再生的契機。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