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2/ 12/ 20 14:33

影/南投蜜棗疑因暖冬「爛果長蟲」 農民欲哭無淚

南投國姓蜜棗、草莓即將盛產,卻傳出受病蟲害影響,草莓恐減產逾3成,蜜棗更是嚴重,災損數量清查中,農民欲哭無淚。立委馬文君今與鄉長當選人邱美玲勘災,馬文君說,將要求農業單位派專家釐清狀況,並設法加強病蟲害防治作為。

 

當地棗農陳氏業指出,這陣子巡園查看產況,未料偌大果實的果皮上,不少都有被果蠅叮咬過的黑點痕跡,剖開一看,果實內部都爛了、長蟲,清點受災量已達1000多斤,是往年採收量的一半,重點是,還沒採完,已考慮棄園,血本無歸。

 

更糟的是,受害果農並非單一個案,國姓鄉長當選人邱美玲說,她獲報蜜棗災況後,針對鄉內主要產區即福龜一帶進行了解,發現不少棗農的果園都有類似情況,有些受災狀況也都幾近過半,可見並非單純農園管理問題,蟲害影響甚鉅。

 

棗農認為,應該是今年暖冬,冷得慢,果蠅蚊蟲有別於往年,直至10月仍因入秋高溫仍孳生,而9月起是結果期,小果實遭叮咬不明顯,農民難以察覺,循往例架設網架管理,果實成熟變大將進入產季,才發現蜜棗遭果蠅叮咬,受災嚴重。

 

國姓鄉公所農經課則表示,經勘查了解受災狀況,研判除了受到氣候因素影響,部分農民可能在結果初期少噴了1次藥,而遭果蠅趁隙入侵,因此各棗園受災嚴重程度不一,目前已針對鄉內蜜棗受災狀況進行清查。

 

邱美玲也提到,除了蜜棗有蟲害狀況,當地草莓也疑遭病蟲害,不少葉子捲曲萎縮,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影響生長,輕則果實長不大,重則整株死亡。農經課表示,草莓是否也是受暖冬氣候影響致病害嚴重,仍待確認,粗估會減產3、4成。

 

立委馬文君獲知國姓農災狀況後,今會同邱美玲前往會勘,她表示,將發文給農糧署請求協助,派遣農改場專家到場釐清病蟲害狀況,而今年災害恐難挽救,但後續該如何加強農園管理並防治,將要求農業單位輔導農民明確的防治管理作法。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