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2/ 12/ 10 12:49

暖冬文蛤死亡持續嚴重 農委會將啟動天然災損會勘

近來西部沿海養殖文蛤紛傳文蛤暴斃,產蛤大宗的雲林,連日來也頻傳文蛤大量死亡,有的魚塭幾乎全軍覆沒,台西業者叫苦連天,林姓業者說,昨天開始採收所養的4.5公頃的文蛤,不料一撈起全開口死了,損失逾6、700萬元,立委蘇治芬預定明天會同農委會啟動天然災損會勘並查明蛤死原因。

 

台西鄉民代表也是養殖業者陳文求指出,連日來台西地區許多養殖文蛤出現暴斃情況越來越嚴重,今年入冬氣候異常,11月底竟還吹起南風,接連多天入夜後開始起霧,隨即傳出文蛤大量死亡情況,除了台西,連彰化、台南也出現蛤死嚴重,希望水產單位能協助找出原因,及早因應,若是氣候造成也應啟動相關救助機制。

 

林姓漁民說,他今年4.5公頃的文蛤預計本月底收成,這兩天有的先採收,沒想到竟出現開口死亡,整池幾乎全軍覆沒零收成,損失逾700萬元。業者蔡文志、丁連來、林建坤也說,台西文蛤在10天前大霧加上南風就開始死亡,他們所養合計約10公頃的文蛤死亡約7至9成,心血全泡湯,不知如何是好。

 

立委蘇治芬連日來接獲陳情,偕同新科縣議員顏嘉葦、蔡永富等人昨天下午與水產試驗所副研究員周昱翰及高雄科大教授鄭安倉前往採樣會勘,顏嘉葦、蔡永富指出,通常文蛤死亡季節約在3、6、9月,最近已12月入冬卻還傳出文蛤死亡災情;原以為溫度降下來,文蛤生長會穩定下來,沒想到這幾天蛤死情況比上周還嚴重,有關單位不能坐視。

 

立委蘇治芬表示,最近西部沿海都傳出文蛤死亡,台南北門一帶死亡達到九成,彰化芳苑也有災情,因氣候持續變化,早晚溫差大,她將在明天邀請農委會到台西會勘,尋求因應對策,如達救助標準也將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減輕業界損失。

 

水試所人員指出,冬季是文蛤成長最佳時節,不過今年氣候異常入冬持續高溫,據氣象局資籵顯示11月底的兩、三天,台西仍高溫達31度,因此推測可能池中有機物過多又遇高溫,造成底土惡化,才導致文蛤缺氧暴斃。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