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彣 / 報導
2022/ 12/ 08 20:52

全國宗教盛事二結王公過火 信徒扛轎踏高溫800度炭火堆

宜蘭縣「二結王公過火」是全國最壯觀的神轎過火儀式,也是當地年度盛事,二結王公廟選在今天農曆王公生舉辦,信徒扛神轎、手抱神像,赤腳踏過1萬2000台斤炭火燒成的火堆,祈求消解穢氣,吸引大批民眾聚集圍觀。

 

二結王公過火2011年被登錄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2013年獲選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廟方每年農曆11月15日王公生都會舉辦儀式,今年不例外,上百尊神像共襄盛舉。

 

工作人員清晨6點在廟埕起火,燃燒1萬2000台斤木炭,一直到下午成形為直徑4公尺、1.2公尺高的大型炭火堆,溫度最高達到攝氏800度。

 

不少民眾聚集圍觀神轎過火儀式,開始前工作人員在炭火堆灑上大量鹽巴與白米,藉此降低炭火表面溫度,也象徵驅邪、神明加持庇佑,下午4點多宜蘭縣議員簡松樹等人,以及扛轎、手捧神像的信徒,光腳踩過滾燙火堆,祈求消災解厄、順遂平安,代表順利通過炭火堆之意的「過了」、加油聲此起彼落。

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苗栗推動客語回歸家庭運用 「客轉竇」計畫今天起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