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2/ 12/ 07 17:08

槍擊要犯走向新人生 更生人阿貴「變臉」融入社會

法務部與YouTuber「SALU」合作南下屏東拍攝「我的更生朋友曾是槍擊要犯」紀錄片,主角描述更生人蔡文貴真實故事;綽號「阿貴」的蔡文貴有毒品、槍砲前科,出獄學習川劇「變臉」技藝,現在重新融入社會。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阿貴」能復歸社會除了監所長官的啟發、自身的反省,更重要的是身邊的家人的支持;蔡說,當初影片上線一周便突破16萬次觀看數,網友更是多給予正面的回饋。

 

保護司代理司長林嚞慧表示,日本阪大震後治安變壞,根據統計,約60%的犯罪人口中有30%再犯,推動更生保護政策的目的,即希望有效降低再犯率。

 

法務部表示,更生人復歸社會的道路並不容易走,近年諸多影劇作品不約而同以更生人出獄後遭遇的困境為主題,例如2019年的「噬罪者」、「陽光普照」及剛下檔的日本電影「河畔小日子」 ,都以更生人為主軸拍攝。

 

事實上,「阿貴」出獄後成立「善之旅公益團隊」,號召朋友行善,他今天在法務部重現影片中精湛的川劇「變臉」技術,展現出苦練後的毅力。

 

法務部指出,行政院今年8月9日函頒「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聚焦處理毒品成癮更生人的需求,透過拍攝微電影、與網路名人合作宣導的方式,已獲社會良善迴響,期待外界給予更生人機會。

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