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2/ 12/ 04 23:56

獨/陸軍聯兵無人機組首曝光 機體搭載美俄歐三款導航

陸軍基層聯兵營開始接裝代號「魔羯」的國造旋翼型戰術近程無人機,曝光的無人機諸元顯示,25公斤的機體內,比照雄二、雄三反艦飛彈,配備美、歐、俄三種形式的導航定位系統,軍方將商規衛星圖資能量發揮到極致,經程式綜合解算,無人機標定敵軍目標時,能提供誤差2到3公尺內的精準度。

 

陸軍十軍團234旅聯兵一營火力連無人機組,是陸軍首波接裝「魔羯」無人機結訓成績第一名的單位,日前展示無人機組編成與基本飛行技術。按軍方運用,無人機組編制兩架任務機,藉由悍馬車機動,人員編成計有六員,分別由組長、副組長擔任「飛行手」,另有控制偵蒐鏡頭標定目標的「搜索士」兩人、「汽駕兵」兩人。小組由三人一組操作一架無人機。另有一名官兵負責持用地面情資整合電腦。

 

記者觀察,無人機升空前架設小型「指揮所」、開設起降場時間約需30分鐘。機體下車須由兩人搬運,飛行手持用箱型可分離的遙控裝置讓無人機升空,搜索士則掌握機體鏡頭標定功能,依地面指揮所接收指令搜集戰場目標情資與經緯度,圖資可即時回傳戰術電腦。但陸軍測試中的國造「銳指系統」C4ISR,目前在北部六軍團測試,目前十軍團接裝的無人機系統,戰場情資上傳軍團以上單位,仍以無線電語音為主。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月前曾初步展示「魔羯」無人機飛行性能,機步234旅聯兵一營火力連無人機組組長三等長馬明健表示,該型機由主旋翼頭至旋翼尾,總長為231公分,兩腳架寬為39公分,腳架至旋翼頭高為57.5公分,機體抗風系數為六級風,主旋翼下端有主旋翼轉速感應器,無人機頭則籌載有2.2公斤重的可見光與熱顯像鏡頭,可見光顯像儀可達數位變焦20倍變焦,有800萬畫數,熱顯像則可達兩倍數位變焦。機體機體共重為25公斤。配備兩顆電池,最高飛行高度可達1500公尺,作戰範圍可達30公里,滯空時間可達60分鐘。

 

他透露,無人機主要系統有電源供應模組、電力無刷馬達、飛導控模組、資料鏈雙向傳輸模組,並具有「三顆GPS模組系統」。

 

記者進一步向中科院官員求證,所謂「三顆GPS模組系統」,指的是「魔羯」無人機上除美商規的GPS導航系統外,另配備有歐洲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藉由程式設定解算,將商規衛星圖資能量發揮到最大,提供「魔羯」無人機對戰場目標定位的經緯度,不管是對機體所在空域或地面目標位置,提供誤差範圍2到3公尺內的精確度。

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留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僅說兩字即快閃水電不能處於不穩定 盧秀燕:國家一定要保證穩定供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