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2/ 03 14:40

大地豐收感恩季 傳說中的柴火飯飄香兒童連吃兩碗

彰化縣二水鄉不到1萬4300人,人口數在全縣敬陪末座,卻有豐富天然觀光資源,二水商圈今年4月成立土瓦特數位群聚,今天舉辦大地豐收感恩季,預約報名5小時內額滿,約60名親子享用柴火飯和栗子南瓜、高麗菜等當地食材煮烹飪的佳餚。

 

大地豐收感恩季在水鄉「水心之初大草原」展開,11個二水鄉及鄰近鄉鎮的小農攤位陳售白柚、蜂蜜、果乾、鮮採蔬菜等農特產品。約60名親子在帳篷下DIY紅龍果和袖子小盆栽,土瓦特數位群聚領導人郭燉倫、盆栽講師陳銀純教授栽種技巧讓盆栽長保青翠。

 

紅龍果種籽細小,郭燉倫說,先用絲襪後用細網目篩子淘洗果肉,直到剩下種子,均勻植入培養土,一個月內的每周噴水2至3次,一個月後每周噴一次,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通常種死都是太多水,盆栽被淹死。種柚子盆栽也有「眉角」,陳銀純表示,剝除種籽外膜縮短發芽「工作天」約7天並避免腐爛、長霉,植入培養土「圓上尖下」,種籽圓的部分長芽葉,尖的部分長根,大概種植後21天長成幼苗。

 

李宜欣表示,二水鄉具有長遠發展歷史,今天食農教育活動寓教於樂,教親子手植紅龍果和柚子盆栽,有柴火煮的柴火飯飄傳一股柴火香但不焦,格外香甜,還有地菜食材高麗菜、栗子南瓜、土雞、毛豬作成的炒菜、燉菜、三杯雞和紅燒排骨等菜餚,把食農教育帶入生活,深植大人小孩腦海,挑食的兒童連吃兩碗飯,另有達德商工現煮吉祥臘八粥,為大地豐收祈福。

 

二水商圈協會理事長郭燉倫邀集鄉內10家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商店,以二水英文音譯「Two Water」為「土瓦特」,定位發展方向為地產地銷、減少碳足跡,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數位群專業計畫獲核定,今年4月起陸續辦理大地餐桌、食農市集、數位課程;擔任土瓦特數位群聚領導人的郭燉倫說,土瓦特數位群聚的推廣主軸放在食農教育和數位學習,期待建立共識、合作共工、共創、共榮、共好的「五共」遠景。

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