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2/ 11/ 24 20:14

影╱5G變出虛擬貓咪 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推心電感應版

兩廳院近年加速數位轉型。繼2021年首次以大型戶外跨域展演「神不在的小鎮」,吸引線上線下逾25萬觀眾;再度推出結合經典音樂劇與5G數位科技的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27日起一連演出8場,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8場演出已近乎完售。

 

「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改編自幾米同名暢銷繪本,由人力飛行劇團藝術總監黎煥雄編導、陳建騏擔任音樂總監,描述一對因命運總是錯身而過的單身男女,揪心動人的情節自2008年首演至今,累積無數劇迷。男女主角魏如萱與蔡旻佑於2013年起,以「離開小姐L」和「遺憾先生R」搭檔、默契十足。此次推出心電感應版,音樂總監陳建騏、創作歌手HUSH與男主角蔡旻佑特別創作三首全新歌曲。

 

「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所運用的數位科技,包括動態捕捉結合擴增實境(AR)應用,在國家戲劇院的場域內達成異地共演的效果。由幾米繪本中的貓咪發展而出的虛擬分身貓,將由動捕演員在劇場外的大廳同步演出。此外也透過科技,讓鏡框式演出跳脫劇場平面視角,引領觀眾進入無限變幻的劇場空間。資策會偕同國內逾10家網通業者,在兩廳院建置亞洲覆蓋面積最廣的毫米波5G專網,讓「向左走向右走」運用的數位科技得以實現。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過去兩年,兩廳院都在學習5G轉型。有人問她,兩廳院推5G是否要揚棄劇場的現場感?但她認為,「現場感」是一種連結、讓觀眾可以透過「連結」感到激動和不可自拔;而科技也可以創造這種連結、同時擴增觀眾的體驗。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不管研發出甚麼樣的技術,都必須按照藝術和創作者的需求,結合新創研發出技術。

 

黎煥雄表示,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是強調幸福感的一本書,單線的劇情引起巨大的共鳴。劇場版則架構了一個虛實相間的空間,意外獲得支持,走了十幾年。他用「充滿驚喜」形容此次的心電感應版,透過異地共演等數位科技,讓幾米的二元圖畫變成虛實交錯的三次元思維。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疫情期間文化部推出「積極性藝文紓困計畫補助」,強調「人才不流失、創作不中斷、數位再進化」,相信數位科技會是未來文化產業與藝術創作的亮點。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將於11月27日至12月4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12月2日特別規劃舞台導覽活動,帶領觀眾體驗劇場5G的技術運用。詳細節目資訊請見官網: https://bit.ly/3CrVHYa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