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進盛 / 報導
2022/ 10/ 06 19:53

七股大潮溝種電藍綠怒轟 是否撤案市府一周內決定

有光電業者向國產署申請租用台南七股大潮溝開發水面型光電案場,地方日來反彈不歇,憂心大片養殖業不保,今下午公聽會上,怒掛抗議布條砲轟中央與南市府,與會立委、議員不分藍綠更力挺撤案,市府經發局允諾一周內回覆風波暫息。

 

七股文蛤產銷班第九班班長郭永慶上周揭露,大片養殖業者賴以為生的七股大潮溝將開發水面型光電案場,養殖業者一片譁然,緊急向立委郭國文陳情,郭今下午在七股十份里正王府開公聽會會,經濟部能源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經發局、七股區公所均派員與會,會場湧入逾200名養殖戶,更懸掛白色抗議布條誓死反對到底,能源局人員稱,全案目前仍在審議中,尚未定案。

 

郭永慶、南縣區漁會總幹事陳崇德、三股里長黃仙立、七股海岸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正王府主委黃嚴國等人先後發言,抨擊國有財產署常年以來以會影響排水等理由拒絕養殖戶在大潮溝上養殖,但為何如今允許在大潮溝種電?郭永慶更說,大潮溝長約3公里、寬250公尺,約300公頃水域已有約106公頃畫設要種電。

 

他憤怒說,緊鄰黑琵保育區的大潮溝,可說是七股2000公頃養殖業的「主動脈」,一旦種電後,面臨水域優氧化、沼氣化及生態遭破壞危機,更可能引來「滅漁」浩劫,台下多名養殖戶也將矛頭指向市府農業局、經發局,尤其更不滿經發局將案子送至中央,事前竟「偷偷來」,,若不是最近獲知,他們被賣了,都還不知道。

 

國民黨市議員方一峰、民進黨市議員蔡秋蘭、蔡蘇秋金等人也出席聲援養殖戶,同時指出,市長黃偉哲早在民國108年12月已同意暫緩審查台61線以西相關種電,大潮溝在61線以西,這根本陷市長於不義,3人都強烈要求市府自行撤案。

 

經發局及農業局人員則回稱,當初有向中央說,當地為環境敏感區域,除要注意環境檢核機制,過程更要慎重,不過養殖戶仍不滿為何將案子往上送中央。

 

從立院趕來會場的郭國文聆聽後也認為應「漁先於電」,本案明顯侵害養殖業者權益,他力挺養殖戶,也主張市府撤案,與會養殖戶強烈要求要有時間表,經發局官員勉強回稱一周內回覆,眾人才逐漸散去。

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影/北部地區大雷雨 蔣萬安:北市相關局處已完成整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