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彣 / 報導
2022/ 10/ 01 15:19

南方澳鯖魚節開幕 「海味」踩街、擲包子熱鬧滾滾

宜蘭南方澳素有「鯖魚之鄉」美名,「2022南方澳鯖魚節」今明兩天在第三漁港熱鬧登場,今天開幕結合鯖魚祭文化踩街,逾4公尺長的巨型旗魚裝置藝術亮相展演,以及象徵滿載而歸的傳統習俗「擲包子」等系列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共襄盛舉。今晚7點在蘇澳港南堤,還有高空煙火照亮夜空。

 

縣府表示,南方澳漁港是台灣3大漁港之一,海域因黑潮與洋流匯集,使得洄游魚類資源豐富,鯖魚產量居全台之冠,更是鯖魚產業重鎮,也是許多南方澳漁民賴以為生的主要收入來源。

 

當地每年舉辦南方澳鯖魚節以推廣鯖魚文化,去年因疫情改成線上,今年選在10月1日、2日在南方澳第三漁港登場,同時再度結合最有海味的文化慶典「鯖魚祭」踩街,各種海洋、漁村、捕魚意象的創意造型盡出,另有擲包子等活動,現場熱鬧滾滾。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踩街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打造4.21公尺長的芭蕉旗魚裝置藝術,這源於百年前南方澳漁港築成初期,日本漁業移民引進「鏢旗魚」技術,帶動日後南方澳討海漁法,盼藉此喚起南方澳1960年代以前曾為「旗魚港」雅譽。

 

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表示,透過「食魚教育行動劇」、「混水摸魚」、「鯖舟競速」等趣味活動,讓民眾體驗漁民從事魚貨加工的辛苦、免費帶走新鮮魚貨、乘坐鯖魚獨木舟接近海洋,進而傳遞漁業知識、食魚觀念,以及推廣海洋休閒活動,也盼能帶動鯖魚節行銷量能。

 

今天晚間7點在蘇澳港南堤的高空煙火秀,屆時將由海岸線延伸開來,更能感受南方澳獨有的漁港氛圍,早在今天之前,不少攝影愛好者就到蘇花公路卡位,希望能拍攝到最佳景象。縣府歡迎全國大小朋友一同來南方澳體驗百年鯖魚文化。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