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維寧 / 報導
2022/ 09/ 30 11:17

影/準公幼、非營利排擠效應 公幼招生稀缺淪蚊子館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近年政府大力推動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導致公幼招生缺額大增、招生人數雪崩式下跌。公幼泡沫化,教育部因應之道卻是要求公幼趕緊增設2歲專班。政府應立即暫停設置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以及準公幼,先盤整資訊後,依地區特性重新調整。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等私幼設置,導致高雄市、台北市、新北市等均出現小學已附設公立幼兒園,隔壁卻又存在私幼的怪現象。

 

林碩杰說,也由於附設公幼多下午4點放學,屬於私幼的非營利幼兒園則可下午5點才下課,又私幼核定人數較多、活動空間亦較大,如高雄市岡山區前峰國小附設幼兒園人數僅30人,前峰非營利幼兒園核定學生數卻達304人,是公幼10倍之多。

 

他說,另一所岡山區國民小學非營利幼兒園室外活動空間面積,則比附設公幼多出近5倍,在雙邊學費相近的狀況下家長多選擇私幼,導致公立幼兒園招生數大減,中南部等縣市招生更呈現雪崩式下跌,讓公幼老師感到悲觀不已。

 

面對公幼人數雪崩式下滑,林碩杰說,教育部透過補助款給個縣市壓力,迫使縣市衝業績、有空地就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導致招生需求和公幼重疊,教育部和縣市教育局因應措施卻是要求公幼增設2歲專班,不少公幼開始大興土木,改建符合專班規格的教室。高雄市前金幼兒園已緊急改建2歲專班教室,台中市亦有29間公幼緊急增設專班。

 

全教產理事長熊書顯表示,已有縣市教育局反應,中小學已附設公幼,但招生稀缺只好增設2歲專班,學校只好將體育器材室改建為符合規定的專班教室,反而排擠了中小學的使用空間,非常不可取。

 

全教產表示,教育部為了政策屢屢聲稱又興建了幾所、幾班的非營利和準公幼,卻沒有考量實際需求,導致縣市公幼淪為招生稀缺的蚊子館。建議教育部應先暫停增設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以及準公幼,花時間盤點計算各地區出生率,依不同地區需求重新調整增設。

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