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玉娟 / 報導
2022/ 09/ 30 10:45

翻轉廚房舊思惟 基隆11校廚房大變身

基隆市政府向中央爭取1億7千萬元經費執行11所校園廚房改造計畫,規畫大片玻璃窗、自然通風、充足採光及照明,更融入美感設計、活化周邊環境,打造多功能文青空間,重新定義校園廚房的印象與感受,今年9月完工啟用。

 

用心、安心、開心,是市府營造校園午餐的三項特點。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是大台北生活圈中唯一非六都的縣市,市府在有限的資源下將經費發揮最大效能,包含推動智慧教育、閱讀教育等。硬體工程則挹注41億元經費改善教學環境,加上興建非營利幼兒園,使公幼翻倍成長,智慧教育引領全台,班班都有觸控電視、校校都有創客教室,持續透過美力校園計畫,全面改善校園環境。

 

除此之外,打造五星級廁所、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開辦課後留園、學生參與職業試探等都領先全國。這次廚房改造計畫除了優化作業動線、活化周邊空間,翻轉廚房既定印象,更讓孩子看見烹調午餐過程,了解校廚的用心和辛苦,進而實踐珍惜及不浪費食物的具體行動。

 

教育處長杜國正指出,市府每年投入約 9千萬元經費升級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將食材來源透明化。也規畫食農教育計畫,提供孩子能追本溯源桌上料理,理解農漁作物的生長歷程。

 

林右昌強調,「食」指的是對農業、食物的了解,「育」代表的就是教育,而食育是素養教育;升級環境硬體能營造輕鬆學習氣氛,聘請專業營養師強化教育軟體,讓學校午餐不再只是吃飯用餐,而是能讓孩子活用知識與技能並付出實踐的課程。

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