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政芬 / 報導
2022/ 09/ 28 11:50

同工不同酬、幼兒補助差很大!家長老師齊聚市府爭權益

今天是教師節,為了讓外界看見家長與幼兒園老師的需求,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周莉柔號召老師、家長、園方在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齊聚表達訴求,周莉柔說,家長都繳有繳稅,但獲得的補助卻差很大,且有些還受限於20%所得稅率門檻,孩子的教育不該有所分別。現在的就業環境很嚴峻,更需要保障老師的基礎福利,不該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幼教老師的權益長期被忽視。

 

「每月補助一萬一、拒絕排隊不抽籤!」、「同工一定要同酬、缺師問題不再愁!」一群幼兒園教師、家長們在市府門口喊話,呼籲政府在教師節的這天,能看見他們的訴求。

 

新竹縣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莊瑞娜表示,政府給家長有公幼、非營利、職場互助、準公幼和私幼這五種等級,家長都有繳稅,但獲得的補助卻不同。舉例來說,讀公幼、非營利的幼兒園獲得補助1.1萬,但私幼家長在8月前僅領到2千5,今年8月起雖然調高到5千,差距很大,「為什麼不能補助相同經費,讓家長們就近讀喜歡的幼兒園?」造成家長不能選擇自家附近的幼兒園,被迫拖著疲勞的身心排隊抽籤,更讓幼兒必須減少睡眠時間,同時必須負擔多餘的交通成本。

 

周莉柔表示,今天為了家長、老師提有三點訴求,希望政府可公平補助每個孩子每月1.1萬元,現在政府開始補助公辦民營的私人機構(非營利幼稚園)每個月1萬1610元,「這是很不公平,為什麼一樣繳稅,但其他補助卻比較少?」其次,他也呼籲政府消除荒謬的20%所得稅率門檻,她不解為什麼家長每年稅金總是繳好繳滿,但每到補助卻是百般刁難,孩子的教育不該分貧富貴賤,孩子的權益也不因父母薪資所得有所差異。

 

周莉柔指出,最後希望政府正視缺師問題,現今就業環境越來越嚴峻,政府只是想著怎麼降低師生比,卻不在意老師的基本福利保障,為什麼給予特定團體較高的福利,但其他老師卻受到不公平的低薪待遇,希望政府全面提升導師費每月5千元,不要歧視老師的工作環境。

 

現場的安琪幼教老師指出政府的不平等待遇竟然也深入公幼。政府帶頭壓榨教師、教保員,而專家學者卻沈默不語。我們政府最荒謬可笑的政策在於,當幼兒園缺乏穩定師資的同時,卻只想著如何挖東牆補西牆,迫使沒有受過幼教訓練、任一大專院校畢業的學生應聘任職助理教保員。

 

政府沒有公平合理地保障幼教老師的基本薪資與福利。經營非營利幼兒園的特定團體,享受100%全民納稅錢的全額補助,保障底薪34000元。但一般幼兒園仰賴經營者的收支平衡,規定底薪卻只有29000元。為什麼都是教育國家的孩子,卻存在這樣階級差異?她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差異化補助、重視提升教師的待遇保障,盡快提升幼教師培生進入職場的意願,才能導正現在本末倒置的幼教政策。

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苗栗推動客語回歸家庭運用 「客轉竇」計畫今天起跑1年9個月禁捕漁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張善政盤點超前工程 要局處拋開本位心態找出超前對策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