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2/ 09/ 26 16:00

永靖獸魂碑要拆? 縣府澄清沒拆除計畫 地方促重啟審議

彰化縣永靖鄉獸魂碑曾在2018年地方提議要拆除,遭文化界人士反對搶救,並提報列為歷史建築,但後經文資審議後資格不符,但今年有地方人士多次在社群網站po 舊文,讓民眾以為又要拆了,緊張的詢問文化局,彰化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縣府並無拆除計畫,若有地方人士依程序再提案列文資,文化局會重啟審議。

 

永靖鄉獸魂碑是日據時期興建,早年因永靖有豬市,因此有殺豬的「豬灶」,為了撫慰獸靈而立碑,且獸魂碑在永安路,就在「城腳媽廟」對面,每年還會辦理普渡祭祀活動,近年在地畫家蔣鴻銘也在一旁彩繪圍牆,並將獸魂碑畫進彩繪牆中,已成為遊客尋訪景點,就連永靖國小出版的永靖客庄特色地景繪本也有小朋友畫的獸魂碑。

 

但2018年傳出地方向縣府反映獸魂碑擋到道路,也有人認為獸魂碑有礙風水,建議拆除,引發文化界非議,發文抨擊,並認為應搶救獸魂碑,由於獸魂碑所在土地是縣府所有,歸財政處所管,後來交由文化局文資審議。

 

張雀芬說,地方人士於2018年將永靖獸魂碑提報為歷史建築,經現場勘查及審查結果,原作成列冊追蹤決議。文化局另於2019年再委託文化資產專業團隊進行基礎調查研究,2020年經「彰化縣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紀念建築、史蹟、文化景觀文化資產審議會」第1次審議會審議結果,作成解除列冊追蹤決議。

 

張雀芬說,當初文資審議未過是因委員認為獸魂碑並非原舊碑,才未審議通過列歷史建物,但縣府財政處至今也從未有相關拆除計畫,不知為何最近不斷有人在網路社群po舊文,如果地方人士依程序再提報列文資,文化局會受理再送文資審議,由文資委員決定是否重啟審查或繼續列冊追蹤。

 

也有地方人士認為,舊文一再轉po,是否和選舉有關? 有人刻意發文引發議題?

 

客家文史研究講師邱美都說,她也有看到轉貼的文章,不過獸魂碑本來就有歷史文物價值,甚至被永靖國小拿來做生命教育教材,雖然獸魂碑曾因早期擋到出入口,而遷移位置,但舊碑還埋在地下,且舊碑的碑文也整個移到新碑,是有保存價值,現在連畫家都在一旁彩繪,獸魂碑如果以後拆了,難道要只剩下一旁的彩繪嗎?

 

邱美都說,與其經常被提出討論,不如再次鑑定文資身分,若無法列入歷史建築,也可鑑定古文物的文資身分,列入保護。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