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2/ 09/ 23 13:42

影/「南風再起」鄭枝南書藝百幅鉅作歸仁文化中心個展

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重新開幕第一檔重量級書法展「南風再起~鄭枝南書藝個展」,百幅筆風天南地北、綿密大器兼具的作品今天起在第一畫廊展出至10月16日。

 

這是藝術家鄭枝南4年前台南生活美學館「狂晨起墨百幅書藝首展」後,又一次精采展覽,本次展出近百幅作品,其中「玉虛師相-湖北武當山玄天上帝明清史記」,更是長達30公尺立願傳世力作。

 

鄭枝南(海木)民國56年拜師善化金龍閣楊金龍老師學習布袋戲,再經金龍師引荐,隨盛名的新港寶五洲鄭一雄深造掌中藝術,專攻主演及編劇。因緣際會得雲林「五洲元祖」黃海岱大師指導苦讀三字經、四書、宋詞、菜根譚等中國古文經書,所讀文章又必以「小楷毛筆」書記。

 

隨後書法大師王九儒贈言「我手書我心,都在生活」、「工夫有紙筆,進步在生活;要領悟書法,便要融入生活中的美學觀,才能精進」。鄭枝南表示,大師金句讓人茅塞頓開,讓筆上功夫在逸情舒閒成嗜好,對「筆」與「墨」的體會及領悟漸有了新層次的意境,甚至突破超越自我侷限。

 

文化局形容鄭枝南筆運勁之間,「字骨」是柔是剛渾然天成,「著墨」水影推波書道流雲,「入筆」筆隨力走勁顯美韻,充滿濃濃個人風格特質。

 

鄭枝南以「南風再起」為個展主題、緣起台南市副市長戴謙任南科管理局長時,期待南科發展猶如「南風再起」。這次近百幅作品各以「善修」、「漸悟」、「思古」、「詠(景)舒(懷)」分類,耗時四年;最值得引薦作品是耗時18個月,長90呎、小楷字逾3萬的「湖北武當山玄天上帝明清史記」長捲軸巨作。

 

鄭枝南表示,「敬書崇法真藝術」,近年府城書法藝術發展更盛,各書會發表作品更加多元,尤其書法家留下傳統,又衍生另類創新能量,散發風雅瀟灑的書道寫真,引領新世代再創新頁。他期盼以不同的創作風格和筆韻,滾動府城藝文「南風再起」,再掀風潮,共創書法新願景,生活美學再昇華。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