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2/ 09/ 22 11:44

退化性關節炎經雷射針灸治療 女看護免開刀、正常工作

1名56歲女看護,因為工作需要常需久站及搬動病患,長期下來右腳內側膝蓋腫脹疼痛,無法屈伸,嚴重影響看護工作,經醫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退化程度並已達開刀標準。她嘗試過打玻尿酸等各種治療效果都不好,後來經以中醫調整體質,再以雷射針灸治療,終於使她的疼痛減少,並能正常工作。

 

女看護說,她因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紅腫,上下樓梯、走路都很痛,甚至蹲下去就站不起來,雖嘗試自體血小板增生治療、玻尿酸等各種方式治療,卻緩解有限,也曾有醫師建議換人工關節,但她害怕手術,且限於經濟,也沒有辦法放下工作。後來經過雷射針灸治療,每周做3次,疼痛有明顯改善,後來治療次數逐漸減少為兩周1次,現已行動自如。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中醫師楊雅媜說,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 15%,全國約有350 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58 歲以上長者,每 5 人中就有 1 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 70 %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又因更年期後骨質流失,比例多於男性。常見的危險因子計有體重過重、抽菸、外傷、O型腿等。

 

她說,女看護脾經絡較弱,本身亦有水腫和偶有腹瀉、抽筋等情形,經透過補腎,強化腎氣,增加患者的膝蓋承重力,再使用雷射針灸治療儀照射血海、梁丘、鶴頂、陰陵泉、陽陵泉等膝蓋穴道,一個療程後,疼痛腫脹明顯改善,屈伸等站立蹲下亦無障礙,現只要固定回診保養即可。

 

楊雅媜說,透過雷射光針灸治療,原理在於可以給予細胞能量,促進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因而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對疼痛及生活品質更有極佳的療效。

 

她說,依臨床統計數據顯示,患者使用雷射針灸治療四周後,疼痛分數明顯下降、可增生軟骨及改善滑囊空隙,證明使用雷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極佳療效,針對風寒濕邪導致氣血不通,久而導致筋骨損傷退化、老年退化精血不足導致「骨枯髓減」,筋骨萎縮無力,所造成的關節腫脹疼痛可明顯改善,並避免關節變形。

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