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 / 報導
2022/ 09/ 18 13:10

影/美眾議員:台灣政策法案今年要過有難度 會盡量努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薛曼(Brad Sherman)17日表示,對於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剛剛審查完竣的「台灣政策法案」,他認為需要更強勁的文字支持,但他也說,今年內要完成立法有困難,會盡量努力,若今年沒做完就明年繼續。

 

由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和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領銜提案的台灣政策法案,在歷經兩度延審後,在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表決通過;以立法程序而言,台灣政策法要獲得參眾兩院共同支持,並不被美國總統拜登否決,才能成為美國法律。

 

美國11月8日將舉行期中選舉,國會明年1月初換屆,若來不及完成,則屆期不連續需重走立法流程;參眾兩院的法案投票日分別是12月21日和15日。

 

眾議院至今沒有議員提出台灣政策法案的對案,等於尚未啟動立法流程,議員們可以直接採用參院版本審查,但最終兩院通過版本必須一致才能送交白宮給總統拜登簽署。

 

薛曼17日表示,他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均積極投入這部法案的推動過程,等參議院版本送來後,他們會加入更強勁的文字。

 

問到立法時程,薛曼說,要在年底前完成所有事情是困難的,若想要讓事情推進得更快一些,可以在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出納入台灣政策法內容的修正案,或推動獨立提案,從現在起到耶誕節,他們會盡力去做,若今年沒做完,就明年繼續。

 

台灣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他近日拜會行政和立法部門,這部法案有可望透過綁定國防授權法案來完成部分立法,重中之重的安全篇章應是最有共識的。

 

薛曼和夏波17日應邀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40周年慶祝大會,FAPA致力於國會遊說,推動友台法案已有數十年經驗。

 

在國會有各式各樣的「連線」,夏波說,「台灣連線」(the 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已是國會最大團,民主與共和兩黨可能針對各種議題有著天南地北的立場,但談到台灣總是能讓兩黨團結一致。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出席這場慶祝活動,大談過去在FAPA的工作經歷,30年前的她是FAPA實習生,曾在台灣民主轉型期間在駐美代表處外抗議,如今作為台北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代表參加FAPA會議又是不同的角色。

 

蕭美琴不忘談到駐美處在華府的重要工作,針對台灣安全,她說,從新疆、香港到近日解放軍對台灣的過度反應和危險行動,在在凸顯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急迫性,沒有一天可以浪費;呼籲所有在美台人透過基層外交,強調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的必要性。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