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2/ 09/ 14 11:07

兔子主食不是胡蘿蔔!動保團題提出飼養指南破迷思

兔子、鼠類與刺蝟是台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這些小動物價格相對平實、容易取得,民眾常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因此衍伸出許多不當飼養案件,造成動物死亡;動保團體制定民間版的兔子、刺蝟、鼠類友善飼養指南,在網站上供民眾下載;同時也希望官方盡速制訂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

 

「打破迷思,催生寵物飼養指南。」動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現場示範正確的飼養兔子、鼠類、刺蝟的環境,需要有如幼童的圍欄圈住,讓小動物有大空間,同時要有乾淨飲水,且要有滾輪等器具可豐富行為,有適當的活動,減少動物壓力;現場也陳述多項飼養這些非犬貓動物的迷思。

 

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表示,農委會目前正在修動保法,專家協會日前開了第一場溝通會議,未來會制定專章,增加寵物產業的管理,包括繁殖、買賣、寄養、美容、保母、生命事業等等,會訂定子法,而針對多元寵物分類分級管理,將所有寵物用金字塔方式,有強度不同的管理方式,未來只要核准飼養的寵物,都要訂定寵物飼養指南。

 

台灣愛鼠協會過去5年,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高達1401件、救援4562隻;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也統計,每個月都收到至少3起刺蝟不當飼養通報,且民國108至109年間,協會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是飼主遺棄的案件,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裡就有2人棄養刺蝟;另愛兔協會統計,每年平均救援260隻以上的兔子,經手個案2700隻。

 

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士玲表示,刺蝟活動量大,一天要跑2到4公里,需要滾輪藉由跑步釋放壓力,否則會造成身心壓力;過去也曾有飼主不當飼養,給予錯誤的籠子,刺蝟腳很細,踩進後腳斷了,最後不得已截肢,但經過治療仍死亡。

 

黃士玲表示,民眾可能以為刺蝟吃蟲,但若只有餵蟲,將致刺蝟營養不良、口腔受傷、骨質疏鬆與腸胃道等問題。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表示,不少民眾認為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這是錯誤觀念,兔子跟天竺鼠的主食是牧草,若以蔬菜、水果當主食餵食,造成牠們的牙齒及腸胃產生嚴重疾病,甚至死亡;飼養兔子,飼主務必24小時提供乾淨飲水。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